20210103我們得見主的榮光

20210103我們得見主的榮光

我們得見主的榮光

約翰一:14

初代教會將聖誕節後的第12天,即1月6日訂為主顯日。1月6日不一定是禮拜日,教會就以較近的主日來慶祝主顯節。今天是主顯節主日。主顯節的意思是「展示」、「顯現」、「出現」,意即將隱藏的事物揭發、顯露讓人知道。主顯節主要在慶祝耶穌基督顯明在世人中間,讓世人知道祂是上帝的兒子。約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道成了肉身即上帝成為人。上帝從天上來到人間,成為嬰孩、用布包著、臥在馬槽為記號,降生在我們中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住」 就是「支搭帳幕」。「支搭帳幕」、「進入帳幕」表示祂是暫時來一下,不是要長久居住。但是,祂暫時在我們中間停留的時候,祂就彰顯了上帝,顯出上帝的恩典與真理來。
祂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上帝是恩典與真理的上帝。基督將上帝顯明出來。「恩典」:包含有慈愛、憐愛、憐憫的意思。「真理」:表示上帝是信實的,祂信實於所立的約,以及祂的應許是持守不改變。 這位道成了肉身的耶穌,已將最好的禮物「恩典」和「真理」帶來人間,因為耶穌本身充滿榮光,榮光不能隱藏,人就看見祂的榮光。過去,人是不能見上帝的榮光,就如神人摩西不能見到上帝的榮光。但是,如今藉著上帝的兒子耶穌這一個人顯現,信的人都能看見了,不止如此,看見耶穌就看到父上帝的榮光,因為上帝的獨生子將上帝表明出來。榮光,榮耀,指光照、照耀。是上帝「顯現」時所發出的光輝及威嚴。上帝的榮耀藉著耶穌來到世間,向世人以三種方式顯現:
一、向全世界顯現—三博士朝拜耶穌
耶穌出生,最先顯現讓博士看見,博士可說是外邦人,但是最先見到神的榮耀的是外邦的博士。博士代表世界各國各民都要來朝見聖嬰兒,這位降生在馬槽中的君王。若以當時的宗教背景而言,在彌賽亞的生日,博士不會在受邀之列,因他們的職業讓人看不起。但在上帝的恩典,基督是為萬民降生的,博士成為迎接神子降世的第一批客人。博士在榮光的主面前,馬上獻上敬拜、供出禮物,獻給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們的奉獻,受到神的悅納,神指示他們不要走來時的路,要走另一條路回去。當博士遇到主的榮光,就走上一條新的路、不一樣的路。
我們是恩典之子,當我們遇見主的榮光,我們會有什麼反應?願我們像博士一樣馬上敬拜,知道這一位就是我們唯一敬拜的對象:「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路4:8)我們必要像博士切切尋求耶穌的啟明星,讓祂帶路,直遇見主的榮光,生命必然走向新的道路、迎向新的祝福。
二、上帝的榮耀透過創造的受造物中顯現—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慶祝耶穌的降生,我們紀念耶穌的顯現,不只肉身顯明也顯現在受造物上。耶穌受洗在約旦河,上帝創造的河水成為聖靈的神聖之泉。當耶穌站在約旦河中,和我們罪人同站一個陣線,藉此人的罪得以赦免潔淨。當耶穌站在水中,他頭上的天打開了!有一個聲音震動全地宣告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耶穌是上帝所愛的獨生子,他的身份正式由天父啟示、宣告。讓世人承認基督是主。耶穌受洗也讓我們看到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奧秘。像基督一樣,我們也被油膏抹為君王、先知、祭司。君王有尊嚴、高貴的身份。先知表示我們能傳達屬天的信息。祭司是一個連結上帝與世界的人,將地上平凡的事物變為神聖事物的人。同時,我們成為被上帝榮光穿透的人。
耶穌受洗讓我們知道我們必須進入自己的約旦河。當我們從自己的罪過污穢之河走出來時,罪證不再控告壓制我們。當我們抬頭仰望天際,仍然會聽到天父對耶穌說的話,一樣對我們說:「你是我親愛的孩子,我喜愛你」。約旦河、天開、聲音和耶穌一同顯現上帝的榮光,帶我們進入自由的新生命。
三、上帝的榮耀藉著在人類的愛中顯現—迦拿的婚宴
「耶穌行的第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祂的榮耀來。」(約2:11) 迦拿的婚宴中,原本該有的歡樂、滿足、盡興、暢飲卻忽然走樣。因為婚宴中最關鍵的酒沒有了!沒有酒的宴席,頓時好像黑暗遮蔽整個場面!不止掃興,焦燥、尷尬、沮喪、失望、斥責、羞愧都跟著來。這時,耶穌介入婚宴中,以愛、憐憫、恩慈掌權一切,使無酒欠缺的情境變得有酒能豐盛的喝、喝、喝, 神蹟在中間!耶穌要讓大家知道,我在這裡不是作婚禮席上的客人,我在這裡是和我從天降下來有關係的。我來是要使人的缺乏變成豐滿、憂傷變成喜樂、 羞辱變成榮耀、死亡轉化為生命。
耶穌的第一個神蹟不是在應付人際的社交禮儀,乃是顯明十字架的偉大工作。十字架的愛在迦拿宴席顯現出來。迦拿宴席提醒我們:雖然人常常會處於「沒有酒的缺乏」。但是,上帝藉著耶穌充滿萬有,人要被主的生命、喜樂、榮耀和祂一切所有的完全充滿。耶穌所有的神蹟乃是表明祂的榮耀,而這一切也都是表明恩典和真理。
主顯節主要傳講耶穌顯現的事蹟,包括三博士朝拜耶穌讓我們走新的道路;耶穌在約旦河受洗讓我們有新的生命;迦拿的婚宴讓我們有新的方向。當我們慶祝主顯節,我們感謝耶穌降世為人、稱頌十架被高舉。更重要的我們也要時常住在祂的榮耀裡,特別是新的一年開始,行在祂的榮耀裡。若這樣,如何被基督的榮耀充滿呢?我們若經歷上帝的恩典和真理,便會認識祂的榮耀。有一位姊妹身體檢查時發現脖子有腫塊,醫生先開了一個禮拜的藥給她吃,囑咐吃完藥再回診。過了一個禮拜回診,醫生看診後說腫塊完全消失了。你想,這個人她會多麼的喜樂!充滿讚美和感謝!她必說:「我蒙了大拯救,若不是上帝的憐憫,要如何是好呢?」這就是看見上帝的榮耀,被基督的榮耀所充滿,在心中榮耀基督,你就充有祂的榮耀。詩篇50: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
新的一年,願上帝豐豐富富的恩典和真理充滿我們,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榮耀。上主親口說:「祂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 (賽 40:5) 上帝藉由祂愛子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給萬民—包括你、我!願我們一起經歷上帝無與倫比的榮耀,並在我們的靈魂產生說不出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因為基督必永遠在我們的心裡成為「榮耀的盼望」。(西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