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打破限制

20211107打破限制

打破限制
使徒行傳9:32-43
江智浩牧師
——————————————————————————————————————————————-
路加描述彼得在猶太地區沿海的兩個村鎮呂大以及約帕,作了相當明顯的福音事工以及行了神蹟奇事,其一是醫好以尼雅這位癱瘓的男人,另一是讓大比大的女信徒死後活過來。並且,彼得行神蹟之後留在約帕,成就了與外邦人結連的橋樑,更在之後將哥尼流與外邦人引導來相信耶穌的福音。
彼得的神蹟,與使徒行傳第三章所記載的神蹟類似。
彼得行神蹟的模樣是跟隨著主耶穌的模式,彼得奉靠耶穌的名讓人起身來行走。另外,在路加福音第七章看見耶穌已經死去的少年人吩咐他起來。彼得與耶穌所行的神蹟有相同的地方,耶穌讓寡婦有親人可以倚靠,耶穌成為寡婦的幫助者。同樣的!當彼得醫治女信徒多加的時候,祂也成為這群基督徒群體的幫助者。
今天的經文記載,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彼得是標準的猶太人,雖然已經相信耶穌,但是他仍然在遵守著猶太人的傳統律例。不過,他竟然去住在讓猶太人認為是不潔淨的人家中。對彼得來說,他沒有因為接觸過已經死亡的多加,以及接觸硝皮匠西門就受到不潔淨的汙染。這讓我們知道,有時就算讓眾人認為是不潔淨的,有時上帝卻不會這樣認為,因為在上帝的憐憫之下猶太人與外邦人都是相同的,都能領受福音所帶來的好處。彼得從原本是活在猶太人的傳統限制中,但因著耶穌的緣故,他願意讓耶穌來突破他自己。
作家張文亮寫了一篇文章,內容記載一群基督徒的大學生,到特種行業的酒店傳福音。有一位女士問這群大學生要做甚麼?學生回答說要傳福音!有一些女士想看看學生如何來向她們傳福音。作者張文亮說,耶穌掌管一切,讓學生有勇氣介紹耶穌讓眾人認識之外,也將福音單張發給在場所有的人。
對這群基督徒的學生來說,基本上與這些人是活在不同的生活層面。但是從信仰來說,就如同初代教會的信徒,要面對耶穌的對象。我們看到主耶穌傳福音給眾人的時候,許多對象是傳統猶太人不願意接觸的人。對於耶穌所接觸的痲瘋病患、癱瘓、瞎眼、被鬼附、撒瑪利亞的婦人等等,都一再的顯明要跟隨耶穌的人,是沒辦法活在一直想要保持自身潔淨的世界裡面!若是想要跟隨著主耶穌,我們無法與這個世界無關,更無法用著獨善其身的心態看這個世界,看著身邊的人、事、物!因為,耶穌選擇進入這個世界的悲慘,而不是逃離這個世界的困苦。
基督教從初代教會時期一直到了現代,應該不是與富貴、名聲、富足、成功,連結在一起的信仰。基督教!其實是與弱勢、受傷害、受委屈、遭受不公義對待的人,與他們一起的信仰。只是在傳揚這個信仰的人,有時並沒將主耶穌,最真實的那一面清楚的顯明。耶穌期待我們能夠進入祂的世界,來看清楚在我們的世界、我們身邊的環境。耶穌希望我們能跟隨祂與祂進入世界!去感覺身邊的環境,去了解這個世界,那些受苦的人們。因為,祂還在世上的時候,耶穌就作了最好的示範,祂與罪人、與窮人同在!
對彼得來說,他的猶太人身分,在猶太人世界是重要的。但是,對於上帝國度來看,這樣的價值性是不值得欣羨。彼得願意讓自己如同主耶穌這樣,去接近已經死去的多加,與讓人看為不潔淨的硝皮匠西門。這群學生願意去到與他們不同生活背景、價值、觀念的人們面前,向她們傳福音。而這些對基督徒來說,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思考?
張文亮教授說:福音,是世人得到永生的唯一管道!傳福音的人,要將自己的信心牢牢的與耶穌聯合,如同葡萄枝子接在葡萄樹上。如果沒有這樣的連結,傳揚的人將會枯乾,聽的人也無法得著生命的光。
我們要明白傳福音的人,需要上帝賜予真理的光,對人有憐憫與慈愛、內心對主有順服,才能傳福音給人。有從主耶穌基督裡面,領受憐憫與慈愛在我們的身上,這才是打破自身限制的鎖匙。打破自己對自己的限制,我們才能有所改變,才能成就主耶穌對我們的期待!在愛的當中,限制才能被打破不再被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