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0約旦河

2022/2/20約旦河

我是一個傳統台灣牧師的小孩,從小就在教會中長大,因此聽到了許多的聖經故事,特別是那些舊約英雄故事或是新約耶穌行神蹟的故事,印象特別深刻。年紀漸漸大了,周遭發生了許多事,每一次每一件事我都可以連想到聖經的故事,特別是來玉山神學院上班後,發生了很多的事,而這些事聯想到的聖經故事,竟然都和約旦河有關,於是我把聖經中和約旦河有關的故事,一一列出來,也在地圖上查看約旦河的位置,才了解約旦河所發生的事情是整個以色列的歷史,是整本舊約聖經到新約聖經,所要強調的一脈相傳,源源流長的訊息。如果約旦河的故事,是神所揀選的子民的故事,今天我們自認是上帝的愛子,也是上帝國的百姓,那麼約旦河的故事,不就是我們的人生的故事嗎?

 

聖經中出現約旦河總共170幾次,是除了以色列,埃及,猶大和非利士這民族國家名字之外,重複出現最多的地理名詞。約旦河對以色列人來說有許多特別的意義,我把它分成四部分:

 

約旦河是一個分界線,不僅是以色列國與國的界限,跨越約旦河,也代表著一段過程的結束,令一段過程的開始。

 

以色列離開埃及後,在曠野生活四十年,帶領他們的摩西卻不能跨過約旦河,是由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了迦南地。代表著摩西那一代的結束,取代的是約書亞的這一代。不管時間或空間,分界線都在約旦河。沒有錯,以色列人藉著上帝的奇蹟,順利走過約旦河,建立起來以色列國,開始了一段光榮的世代。但是我們從歷史上看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戰爭不斷,你爭我奪,爭土地,爭水權,爭人手,爭尊嚴,甚至到了現在,戰爭依然不斷,多少人死在約旦河邊,可以說約旦河是個是非很多的地方,因此第二個約旦河對以色列人的意義是:

 

約旦河是個危險的地方,因為危險,必須學習勇敢壯膽,也是因為危險,才有神施行神蹟的機會。

 

舊約的詩人這樣描寫約旦河的,仇敵必像獅子,從約但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

約旦河充滿著危險,這些危險逼著以色列人只能仰望耶和華,希望神能幫助它們渡過每一次的危險,因此耐心等候主的信心是以色列人唯一的依靠,因為信心的背後所來的是神的神蹟。因此信心是跨越約旦河最好的表現。

既然走過約旦河有這麼多危險,為何以色列人還要過約旦河呢?

 

跨越約旦河也代表著救贖,是一段以色列人必須要學習過程,也是一條恩典的路!

 

約書亞過約旦河的前一個晚上,(第三章第5節) 吩附所有以色列人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自潔在台語聖經是"聖潔",英文聖經因為版本的不同,使用兩個不同的字 Sanctify or Consecrate ,這兩個字有兩個程度的不同,一個是從心理但思想要成為聖潔,另一個是表現出來的事和說出來的話甚至所要奉獻的東西要是聖潔的。因此聖經中的分別為聖,也是用同一個單字。也就是說要脫離過去的罪惡,從心裡到思想到說出來的話,表現出來的行為,都要符合神的心意,用正面積極且合主心意的態度去面對未來,這也是為何耶穌要在約旦河洗禮的真正意義。因為這是一條恩典的路,只有自己保持聖潔,神自然會在他們中間行奇妙的事!

 

既然跨越約旦河是一條恩典之路,透過神的恩典,一路上會有人陪伴的,會有人的幫忙!

 

約書亞希望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中間所有勇士,拿起他們的武器,走在其他人的前面,渡過約旦河去征戰迦南地,這是生命攸關的大事,而且很有可能一去就不回了,甚至要其他弟兄先得到平安,先得到祝福和所承受的迦南地之後,才能回到他們自己要承受的地去得到平安和祝福!這要何等無理的要求,但是這三派的人卻堅決的回答約書亞: 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遣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無論什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剛強壯膽。

 

透過約旦河的四個意義,我們可以將約旦河當成為我們基督徒面對人生困難和挑戰,也許是生老病死的威脅,工作生活的壓力,感情婚姻的不如意,在這些困難和挑戰面前,真的不好過,麻煩又是一個一個接踵而來,常常會選擇放棄,逃避,甚至一振不起,今天透過約旦河的四個意義,我們可以選擇勇敢壯膽,將困難和挑戰當做一條恩典的路,上帝並必行他的神蹟,幫助我們渡過我們的困難!但是要如何勇敢壯膽呢?其實很簡單!只要願意從心理到思想到講出來的話到表現出來的行為,都能合主的心意,蒙神所喜悅的,神自然而然會在這些困難中行奇妙的事,而這奇妙的事就是將我們遇到的人和事,化成是對我們的幫助,那怕是聽到的一句話,遇見的一個人,發生的一件事,或是教會眾信徒的代禱,都能陪伴我們順利走過人生中遇到的約旦河。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不是正在經歷你人生中的約旦河,不要怕,不要怕,希望今天你們聽到的分享,是我的勇敢壯膽,是我對神的依靠。因為只要你相信你所要跨越的約旦河是耶穌受洗的約旦河,更是耶穌行神蹟的約旦河,你就可以開始經歷這條恩典之路,而你的勇敢壯膽是願意將你心思意念到說出來的話,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是合得主的心意,神自然會在我們中間行奇妙的事。

 

這時我也希望你看看你的四周的兄弟姊妹,他們是否正在經歷他們人生中的約旦河!我們可不可以成為他們的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兄弟!拿起我們的信仰當成我們的兵器,走在這些兄弟姊妹的面前去幫助他們,等到他們得享和你們一樣的平安,並且得到上帝賜給他們為業之地,也就是神為他們預備的未來,那時候,你也會得到平安,而且一定會承受上帝滿滿的祝福!

 

今天我在這裡我也希望你們能夠成為我們玉山神學院的幫助,我們會繼續勇敢和打拼,更加希望繼續成為神學教育的祝福,所以希望你們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就像約書亞的身邊有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幫忙,我希望我們的身邊也有你們,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彼此祝福,度過我們人生中的約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