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復活的大能

20220313復活的大能

復活的大能                                                                            約翰11:17-27

主講:梁哲懋牧師

約翰福音書第11章記載著一件大事,就是耶穌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這是約翰福音書所記載七個神蹟(semia,記號)的最後一個,也是最大的一個。因為在以色列的傳統中,只有大先知才能行如此大的神蹟(舊約聖經中也只有以利亞和以利沙有這樣的記事)。約翰福音書的作者之所以用semia(記號)這個字眼來描述,是因為所謂神蹟並不一定會讓人歸榮耀給上帝,反而常會引來正、反兩面截然不同的反應。正面的反應是:看見而信,反面則是看見卻是不信。這個最大的神蹟,雖然讓「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45節),卻也同時讓「他們(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商議要殺耶穌」(53節)。

故事的一開始,耶穌聽見自己所愛的人(拉撒路)生病了,並沒有即刻趕往醫治,反而在繼續逗留在耶路撒冷。雖然離開伯大尼只有三公里的路程,耶穌卻在拉撒路死後第四天才抵達。所以,當耶穌見到馬大、馬利亞兩姐妹時,兩人都對耶穌抱怨說出「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21、32節)。在我們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告訴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23節),馬大聽見耶穌提到復活,馬上以傳統末日將有復活的觀念來回答,「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24節)。但耶穌顯然不是要跟她談論這個普遍存在人心的觀念,而是另有所指。耶穌的回答是許多基督徒所熟知的,「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5-26節)

基督徒熟知的這句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希臘文的直接翻譯是「我是復活和生命」,是屬於約翰福音中七個「我是」(ego eimi)的格式,是耶穌直接使用上帝的名字。耶穌所宣告的是:復活和生命是上帝的本質。緊接著的這兩句話,「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也是基督徒朗朗上口的金句。可是,當我們仔細閱讀,再三思索時,會發現:這兩句話基本上是邏輯上矛盾。第二句說的是: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既然信耶穌就不死,那又有什麼復活的必要呢?

在這裡,作者顯然不願意讀者朝末日的概念來思想復活。而要解開耶穌這兩句話的矛盾,就得從創造的故事來瞭解「死」與「活」的意涵。在第二個創造故事中,上帝先用土創造了人(亞當),又造了一個園子讓他在裡頭看守管理,並吩咐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後來,上帝又造了女人。女人在蛇的引誘下,吃了那果子,也讓男人吃了。可是吃了以後,他們並沒有「死」,反而因為發現自己赤身露體而躲了起來,後來又被逐出園子。傳統上,基督徒在奧古斯丁的影響下,都把這一段解釋為人類「原罪」的起源。但創世記的作者顯然不是把吃下分別善惡的果子看做是「罪」(因為,創世記的故事中,「罪」的字眼第一次出現的地方是該隱準備要殺害亞伯的時候),而是更嚴重的「死」。因此,創造故事中,「死」的意義是:與上帝關係的斷絕。相對地,「活」的意思便是:與上帝維持正當的關係。

當我們使用「與上帝的關係」來思想死與活時,耶穌這句看似互相矛盾的話就可以毫無困難地理解。耶穌這兩句話的意思是:雖然人處於死(與上帝隔絕)的狀態,但因為信我,便可以重新活過來(與上帝的關係重新恢復)。而這因為相信我的活必要持續到永遠。也就是說,因為相信耶穌而重新獲得的生命,是可以持續到永遠的。這就打破了長久以來,基督徒認為「生是死後另一個世界的事」這樣的觀念。因為耶穌告訴我們,永生其實就從信耶穌的時候便開始了,無需等到死後。本來與上帝斷絕的關係,在耶穌基督裡重新獲得建立,這才是「復活與生命」的意義。

而接下來,我們要思想的是:「活」的基督徒和「死」的基督徒有什麼差別呢?耶穌宣告上帝的本質就是「復活與生命」,具有這樣本質的耶穌對事情的看法是完全不一樣的。當耶穌獲知拉撒路生病的時候並沒有馬上趕去伯大尼,而是逗留好幾天。當祂決定前往時,對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11節)。正當門徒感到困惑的時候,作者告訴我們「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13節)。在一般人眼中看為沒有盼望的死亡,在本質上具有復活大能的耶穌眼中,只像是睡著了一般,是可以被叫醒的。因此,「生」、「死」是一種狀態,可是「復活」是一種能力,具有這種能力的人不會用絕望的眼光看待事物。

一個經歷從死的狀態進入到活,也就是經歷復活的基督徒,必定清楚認識復活的大能。因為這大能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出死入生(復活)。而復活大能在身上的基督徒,不管身處在什麼樣的景況之下,從他/她的眼中看出去,不會是絕望,反而滿有盼望。因為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就有這樣的本質。「你信這話嗎?」耶穌這樣問馬大,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27節)。這句話也是每個基督徒決志要相信耶穌時都得做出的信仰告白,但這告白意味著:告白的人已經經歷了復活的大能,而這大能會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充滿著盼望。親愛的弟兄姐妹,你信這話嗎?

願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充滿盼望地面對人生任何的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