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戰爭與和平

20220501戰爭與和平

戰爭與和平

撒迦利亞書九:1-10

撒迦利亞的名字意思是「耶和華紀念」,他是一位「先知」、「祭司」、「被上帝懷念的人」,他引導、鼓勵以色列百姓對聖殿重建的責任。其中更重要的屬靈計畫,就是信仰與聖殿,信仰與聖殿也是上帝與祂百姓同在的記號。聖殿的重建象徵著上帝對祂選民生命更新的要求。

當百姓轉離不信靠上帝,先知必呼召他們回轉,要求他們恢復與主的關係。所以,上帝:「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上帝要重建祂與以色列的關係,雖然以色列悖逆,遭受被擄,進入黑暗時期,他們以為上帝和他們所立的約已經結束;但是上帝所賜予的關係還一直都在;上帝仍然繼續施恩,如撒迦利亞滿滿信心的宣講出他的信息:百姓是可回轉歸向上帝的,因上帝一直等候著要歸回歸向祂的子民。

上帝呼叫百姓轉向祂,這是一個悔改、更新的歷程。悔改的行動包括要徹底從列祖的敗行中脫離出來,不要效法先祖,不要走回頭路,乃要活出真正的信心。耶路撒冷聖殿被拆毀,這是百姓萬萬想不到的,因為他們一直自以為「這是聖殿!」

「我們是上帝的選民!」於是在不警醒、不提防,驕傲、悖逆之下,造成以色列衰落的原因。

撒迦利亞在此重申「真正的轉向」要有真正的信心。聖殿的重建是光輝偉大的使命,千萬不要忘記最初和最主要的信心,就是上帝要求祂的選民能順服與忠心,

它是指內在心理的信仰,而非單單硬體的聖殿重建。耶路撒冷百姓以為只要恢復看得見的聖殿就能醫治所有社會的病態。的確,看得見的聖殿重建對以色列百姓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但是,更重要的是除非他們相呼應在靈命的復興,才能達到重建的理想。

以上是撒迦利亞書的重點和背景。

撒迦利亞書九:8-10「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這篇先知的信息富含「衝突」的景象,看到戰爭與和平互相混合;即戰爭中看見和平;但是上帝即將來臨的日子,同時帶來應許和威脅。經文中,1-7節,先知宣告上帝的預言,對攻擊以色列的外邦國家,包括推羅、非利士,上帝要審判他們。最後一一擊退外邦與猶大的傳統敵人,上帝將在耶路撒冷祂的聖殿外面安營,在那裏保護聖殿免受任何的欺壓。突然之間,前面所有戰爭的氣氛,被一種在耶路撒冷的平安和歡樂的聲調所改變。第9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這座城要因它的王到來而歡欣,祂勝利凱旋而歸,就謙卑地騎著驢子。在此,預表彌賽亞的到來,在耶路撒冷標誌著:新時代降臨的記號。戰爭的武器將要在對和平嶄新的追求之中被拋棄,和平之君王就到來。

講到戰爭都讓人震驚、顫慄。我們應當怎樣理解這些發出戰爭野蠻的喧鬧聲,並且期望世界和平的願景呢?

「戰爭」對於任何時代所有人民,是痛苦和悲慘的經歷。特別是被侵略者的人民,額外困難。以色列民族相信自己是上帝特別的選民,不同於其他外邦國家。作為一個特殊的民族角色,全世界的國家將要因他們蒙福。但在歷史實際經驗中,常常與他們的信仰有所差距。以色列處於一個充滿戰爭的世界中,常常面對與外邦的戰爭,特別是當他們悖離上帝時,上帝就發動外邦來攻擊他們。戰爭的結果經常是受害者多於得勝者。

對於戰爭的看法,有人抱著「現實的看法」認為:人類社會若存在,就一定會有戰爭,而且戰爭會繼續存在,戰爭是人類社會的特徵,戰爭是免不了。另外有人抱著「理想的看法」認為它是超越暴力的一個和平年代的降臨。然而,這種從戰爭到和平,又從和平到戰爭,一次又一次再循環。好像有戰爭最後還是回復和平;有和平了又會再發動戰爭。但不管是戰爭或是和平,終歸和平將在戰場上找到。在此,撒迦利亞先知的信念,仍確信有一天,超越時間以外「祂必向列國講和平」(10節)。有一位真正傳講和平的使者將到!

「和平」,撒迦利亞書九:9-10,戰爭是這一章的主調,其中也包含和平的信息,令人渴望、振奮,特別在戰爭的時候。10節,先知應允「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從這海–到那海」都由和平的王來主宰。這是人類的願望,對世界和平的憧憬,或許有些超越塵世的不真實,但是,在先知的異象中,這一位君王,祂會有助於和平年代的降臨,而這位再來的王有彌賽亞特性。上帝的和平由彌賽亞促成,這是舊約所期待,新約所證實。

以賽亞9: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彌迦5:4-5「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上帝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這位必作 我們的平安。」

從福音書中已說明了這位王是誰,就是耶穌的來臨,象徵著在上帝與人類之間的和平來臨。耶穌是和平之君! 戰爭牽涉到力量、武力的運用,但為了建立上帝的國度,耶穌在十字架上變成暴力、武力的承受者。祂就是和平之君—平安的源頭!「和平」的意思:「平安」、「完整」、「健全」,也就是「過好日子」的意思。

和平的君主來臨,世上列國將受「和平之君」統治,以致於「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2:4)

同時,戰場的戰爭要被屬靈的戰爭取代。當人類因為耶穌的死和復活與上帝和好,將一點一點地建立起在地上和平的國度。

今天的世界,就像先知撒迦利亞的時代一樣,有很多被無情暴力、和獨裁暴君以戰爭來損毀。戰爭永久的伴隨著權力、驕傲。因此,我們必須一直宣揚、分享聖經中先知的希望,有一天那更好的和平世代,將要臨到。

    面對戰爭該如何對應?「我們需要禱告!」世界各國有權力的領導人都如此講,連發動侵略戰事的俄羅斯普丁也如此說:「對,我們需要禱告!」普丁致函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要求將耶路撒冷一座歷史悠久的聖三一大教堂移交給俄羅斯監管。因以色列外長拉皮德之前指責俄侵略烏犯下的戰爭。烏克蘭街頭招牌豎立「上帝是我們唯一的盼望!」期許烏克蘭人定睛與上帝同在的永恆,因此教會每個主日擠滿著人,顯而易見信徒們對上帝信仰堅定。烏克蘭人民在戰爭中益發剛強,縱使四面瀰漫失望與恐懼氛圍,他們決心為守護著土地而戰。

上帝是萬軍的元率,祂親自領軍成就和平。上帝必親自成為我們的平安,因為上帝是耶和華沙龍—平安的上帝。我們當仰望這位向列國講和平,也親自在十字架成就和平的主耶穌,這樣,我們就過著好日子,如以賽亞所說:「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賽55:12) 當戰爭還存留在我們的社會中,願我們像撒迦利亞一樣,必須一直宣揚、分享聖經中先知的希望,有一天那更好的和平世代將要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