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復活的耶穌在那裏?

20220515復活的耶穌在那裏?

2022.5/15主日證道

經文:馬可福音16:1-7

主題 :復活的耶穌在那裏?

首先我要感謝貴教會這樣的支持玉山神學院的事工,在此謹代表玉山神學院以及所有500多間的原住民教會向貴會致謝,在主的裡面能夠體恤需要的肢體,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我素來也聽聞貴會也很照顧在台北的原住民朋友,願意把教會的空間分享給在外地的原住民族人我深深地被你們感動,但願上主祝福你們也紀念你們所做的聖工!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打亂我們的生活秩序,除了疫情以外,我們看到烏俄戰爭所帶來的傷害,許多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一夕之間所有的一切都變得黑暗,妻離子散。不僅僅是這樣;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災難消息頻頻傳來,森林大火、龍捲風、地震、糧食危機、經濟危機帶來的通貨膨脹等等。我想今年的復活節是我這一生中第一次心情無法愉快的復活節,因為以色列國也在復活節中發生國內的戰亂,街頭上報力和衝突不斷。我有時候不知道如何告訴我自己復活的耶穌在哪裡?我要如何在這樣的生活中經驗主耶穌給我們的復活能力?全世界的基督徒應該是以喜樂的心情過著2022年的復活節。因為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是我們生命的見證,因著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戰勝一切的困境,可以突破一切黑暗的勢力。但是疫情、戰爭、災難卻讓我們不知道如何歡喜得過著復活節,但是今天我仍然要從今天的經文尋找復活的耶穌。而復活的耶穌在哪裡呢?讓我再次用華語誦讀一遍今天的經文:可以的話弟兄姊妹也可以跟我一起讀,你們用台語也是更好;馬可福音16:1-7。

經文中的三位婦女在主日清晨,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要去墳墓抹耶穌的身體,,以表達她們對耶穌的愛。經文說她們是一大清早,可見得這是多麼期待的心情,也或許是她們昨天早已約定好要去看耶穌,為何要一大清早呢?也許是不想讓羅馬兵丁看見或是讓別人知道。她們是很有心,但是眼前就有一個困難,那就是三個婦女怎麼有力氣推開墳墓前面的大石頭呢?誰可以幫她們呢?那是一個很大的石頭,誰要幫她們拿開呢?她們有心卻沒有力氣可以搬開石頭!雖然心中有困難,但是她們還是不顧一切的往墳墓去。結果到了時候,卻看到墳墓的大石頭已經被挪開了。只看見一個穿著白袍的年輕人坐在墓穴的右邊,並且對她們說:「我知道妳們在找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裡,他已經復活了。」聖經說:「耶穌已經復活了。」弟兄姊妹,如果你是三位婦女的其中一位,你會是如何表現當時的心情?是快樂還是吃驚!年輕人告訴這三位婦女說:「你們快去告訴門徒們,尤其是彼得…….」害怕的三個人忘記了年輕人所說的話,受到驚嚇的她們只想趕緊逃離現場,躲起來沒有把這樣的事情告訴任何人!

弟兄姊妹,我們常常來教會禮拜,我們當中有的已經信主很多年了,在這個教會已經禮拜超過30年的人應該很多,我自己也是一樣,我從小在教會長大,直到今天。這段故事我們也已經聽了好久好久了,但是我們會不會也像這些婦女一樣,聽是聽了,看是看了,但是我們不敢說出來告訴別人說耶穌真的是復活了!  如果我們的信仰是真的,那麼為何我們不傳復活的耶穌呢?我們只告訴別人我們的教會在哪邊?我的牧師哪一位?弟兄姊妹,復活節真正帶給我們甚麼樣的信仰意義?復活的耶穌在哪裡呢?今天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下,我們的主耶穌在哪裡?祂的復活有沒有影響我們的生命?

 

第一 復活的耶穌在我們的生命裡。

我們因著相信耶穌並且也像這三位婦女一樣,願意跟隨耶穌,願意相信主,願意奉獻,願意在教會事奉,願意受洗等等,我們甚麼都做了。但是,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因為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而改變了呢?耶穌有沒有真正影響我們的生命呢?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因為耶穌的復活而變得不一樣呢?我們安靜思考看看,我聽了很久的道理和聖經的講解,聽了很多牧師講解聖經的意思,我們也因著牧師的講道曾經心裡很感動,哇,這個牧師今天講的道讓我很感動。但是,離開教會回到各自生活的時候,我的生命是否有改變呢?有沒有因為耶穌的復活而改變我自己呢?弟兄姊妹,這就是今天基督徒最大的困難就是生命沒有改變,我們有可能像這三位婦女一樣,明明親眼看見主耶穌已經不在墳墓了,親耳聽見主耶穌復活的訊息了。但是,卻還是躲在一邊不敢說,也不敢傳。
弟兄姊妹,復活的耶穌在哪裡呢?若我們知道我們是因為耶穌的復活而願意將祂成為我們個人的救主,我們就應該勇敢地傳耶穌復活的信息。

 

第二 復活的耶穌在我們的教會裡。

    以前我很喜歡參加韓國教會的聚會,花很多錢飛到韓國參加祈禱院的培靈會。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為何要大老遠地到韓國教會去參加那邊的禮拜呢?我也很喜歡閱讀韓國牧師的講道篇,為什麼呢?這時候避免也有不少的牧長同工嘲笑我說:「難道只有韓國教會有聖靈嗎?上帝只有在韓國教會嗎?」不是的。我相信上帝也在我們當中,我相信我們的教會也受上帝的疼愛。但我更愛教會裡面可以活出耶穌復活形象的團體或是團契。我相信韓國教會裡面也會有人的問題出現,也會有一些紛爭,也會有一些彼此的誤會。但是,我深深被他們的教會吸引,也被他們牧長謙卑和用心服事的態度感動。每一個進到教會的人像是貴賓一般的被看待,新來的人他們會用一束鮮花迎接他們。每一個長執同工早早就到教會整裝預備好自己要服事主了,那怕今天的服事工作只是被分派發週報,也許是在教會門口迎接大家來,都是盡心盡意的謙卑服事。我深深被這樣的教會吸引,我覺得這就是有復活信仰的教會!我相信大家很喜歡看教會的十字架,我自己感受是當我仰望十字架的時候,我的心是被醫治;我的心是被安慰的。我更渴慕我的教會是向一個磁鐵一樣,可以把人吸過來。但是教會要如何做呢?我相信我們樹林教會就是一個很美的見證。我們不用大聲公把人拉到教會來,外面的人看到我們教會所做的社區工作,發自內心的真誠,我們的教會就會把人吸到主的面前。長執同工盡心和牧師一起經營教會,和牧師一起愛每一位信徒為彼此的服事禱告,同心合一的禱告!復活的主就在我們的教會裡,我們的教會不一樣,是因為有復活的信仰,教會美好的氛圍可以吸引別人進來,教會像一個家一樣,家裡面的關係彼此美好,才能夠有美好的生活!

 

第三 復活的耶穌在我們的生活裡

    我們原住民部落都有教會。不管是長老會或是天主教、真耶穌教會等等。應該我們的生活應該是很優質的部落才對!可以明白牧師的話嗎?但是為什麼已經接受福音80年、90年、甚至100年的部落,仍然無法活出優質的生活呢?我們看到部落很多角落都是被酒綑綁、被毒品綑綁、婚姻出現問題、家庭生活混亂、子女和父母親關係無法和睦、為了土地紛爭等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活出耶穌復活的生命,復活的耶穌在哪裡?我們把復活的耶穌忘記在教會裡面了,離開教會的時候,順便也忘了帶走那寶貴的復活信息!

雖然我不懂政治,我看到對東正教虔誠的普丁,為何還要對無辜的百姓大開殺戒,我不知道這是甚麼信仰?人類沒有因為文明的到來而停止彼此的殺戮,也沒有因為科學的發達讓百姓過得更好,而是發展更可怕的核武,讓世界的百姓生活在恐懼中,我思來想去,心中總是無法解開這樣的疑惑!

弟兄姊妹,請我們好好的思考,復活的信息是否在我們的生活中呢?我們應該在我們的生活中展現耶穌復活的力量。我們要用信仰改變我們的社會,每位基督徒若是像一根蠟燭,溫暖旁邊的人,照亮黑暗的角落,是不是會活出更優質的生活呢?每一位基督徒都要學習從自己的言行開始,把基督徒的生命活出來,用信仰改變你我周遭的人,用生活見證復活的耶穌!

2022年的復活節雖然在嚴峻的疫情中,也在戰爭中渡過,更是在全世界經濟動盪的年代中,但我們仍然相信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可以改變這一切,讓世界轉向和平、讓社會轉向平和、讓家庭轉回正軌、讓人與人之間轉回溫暖和良善、讓我們自己成為新造的人,要依靠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復活的主耶穌在哪邊呢?就在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