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愛的啟示

20221016愛的啟示

愛的啟示

啟示錄二:1-7.

 

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畫家,他們的繪畫需要用很大的畫框來裱褙自己的畫,因為所畫的每幅畫都會有天使在注目看著畫裡的主題。也許當時以這較寬廣的生命觀點來幫助人們,脫離那黑暗的時代。在我們教會裡,是否也有留下給天使的空間?

很多人覺得讀〈啟示錄〉很難懂,因為這是一本預言的書,和未來有關的書。預言講的就是未來,預測將要發生的事,現在的我們讀起來不易了解。啟示錄也是一本充滿祝福的書,內容充滿上帝的祝福,使人對未來充滿盼望。這書卷的預言雖難懂,但很重要,它幫助我們免入迷惑、為逼迫作準備、激勵我們敬虔的態度、提升敬拜的層次、預先看見天堂的實境,更重要的是認識基督,並看見上帝救贖的圓滿工作將要完成。

啟示錄的作者約翰在拔摩島受聖靈感動啟示,看到超自然的異象寫下這本書,傳送給亞細亞的七間教會。首先描述基督的榮美,就是這位曾經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1:17),這位亙古常存的上帝是此書卷的主角。亞細亞的七間教會,位於今天的土耳其。七間教會的狀況不一樣,有正面臨巨大危險的教會,也有普普通過的教會,也有甚至是沒有可挑剔的教會。第一封信寫給以弗所教會。

首先,談到耶穌將每一間教會放在祂手裡:「那右手拿著七星…」,七星代表七個教會。「拿著」原文的意思是耶穌拿著教會像拿著七星一樣,表示教會在祂的手掌心上,耶穌藉著祂的使者在教會掌權。

「使者」就是天使,經文的意思說:「你們以弗所人哪,別忘了天使就在你們周圍,看著你們敬拜、處事為人」。有天使守護著教會,是啟示錄這書信起先的提示,若從人的層面去看教會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從天上使者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教會。天使在看教會是否已將錯誤的事糾正過來;若未導正,否則使者會把這「燈台」,就是這地上的教會挪開。

教會的門,是開門或關門由地上的人—牧師或工友來執行;但是,關閉教會、停止聚會,卻是由使者決定。儘管人可建立新的教會,但天使仍是能關閉地上的教會。如果我們不能善盡職責,那麼上帝會吩咐使者把地上的教會給關閉,省得留下只開著門的教會,裡面沒有上帝臨在的教會,因為祂離開了。

耶穌對以弗所教會說話,首先稱讚、鼓勵,然後在批評:

第2-3節,對教會的稱讚: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

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耶穌稱讚他們有兩個值得嘉許之處:

1、勞苦服事有堅忍的毅力

以弗所教會為主辛苦、忍耐做工;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服事不疲乏,不計較辛苦繼續做下去。教會雖然受到社會的的排擠、看輕、嗤笑、壓迫,他們仍然忍耐堅持信仰,站立穩住。他們的服事,耶穌都看到了,他們的付出、不辭勞苦,上帝都知道,所以上帝首先就稱讚他們。

2、有分辨的能力,不和惡人妥協

以弗所教會能察驗那自稱為使徒的,他們是否是真正的使徒,教會有分辨的能力。同時對於那些錯誤教導的人士,教會也恨惡他們,不和他們同流合污並給予嚴厲處置, 耶穌喜悅他們如此行。

雖然教會有值得稱讚之處,但是,耶穌也看到他們的瑕疵而責備他們,就是說教會將愛心丟棄了。教會很會做工,但沒有愛的實質內容。

第4節,對教會的責備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以弗所教會已設立40年,第二代信徒興起,但是第二代往往比不上第一代。這是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面對的危機。教會由許多家庭組成,下一代會傳承服事教會,但卻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這是以弗所教會的危機。現在的以弗所是間第二代的教會,但看不到起初的愛!

起初的愛是什麼?首先是對上帝火熱的愛,以弗所教會雖然願意服事、能夠服事,卻不讓上帝居首位,不將愛慕主作為優先的首務。同時他們失去對鄰舍的愛。他們過著教會內舒適的生活,卻對教會外千萬人的靈魂負擔不重視。

對於他們的缺失,耶穌提出了解決的方法,就是要回想,回想過去是如何愛主的,為什麼現在卻墮落了,接下來就是悔改,回轉向上帝,然後行起初所行的,回到愛中—起初的愛!

從約翰對以弗所教會的勸勉,我們看到耶穌對教會的心意,就是愛的啟示:

一、教會在耶穌的手中

耶穌將教會放在祂手裡,誰也不能將我們從祂的手中奪去(約10:28),除非耶穌藉著使者將教會挪去,有時祂會這樣做。但是沒人能將教會從祂手中奪去,地獄的門都不能勝過教會。耶穌將教會放在祂手中,祂也行走在教會中間,保護教會,監督我們,祂行走,祂察看教會是否盡忠職守、是否認真敬拜、是否達成使命、有否行在上帝的愛中。我們在教會所說的每一句話,做每一件事,祂都知道,祂掌權在我們中間,所以祂知道我們是否真正愛祂。

二、愛的啟示

這愛不是突然、隨便的愛;而是一種委身,教會的首要是愛。當教會把耶穌的愛放在首位,所有其他的事情,將會各就各位,就有了適當的次序。我們對耶穌那「起初首先的愛」,就是無論如何,我們會承認耶穌有至高主宰的愛。意思說:不管任何事,我們總是喜歡談論耶穌,話題就只有在耶穌。任何時地,我們就只把耶穌搬出來,因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起初的愛」所代表的是優先次序、委身、降服,就是主在我們的生活、生命中,有至高主權。這起初的愛讓我們生命中的一切,恢復屬天的次序與目標。當耶穌在我們中間居首位,這是「起初」的,我們的心志將為主來燃燒。

許多信徒在尋求生命的復興,其實真正的復興是為著渴望耶穌居首位,而我們的心裡有火熱;為著真正認識了主,而心裡有火熱;為著渴望與主同行、同在,而心裡火熱,這種的火熱就是起初的愛,重新拾回起初的愛,包含:

一、恢復敬拜的愛

當我們敬拜上帝,我們就是承認祂在教會中的價值是首先的,是我們向祂表明我們愛慕的方式。上帝在此正尋找願意接受主愛的人、承認主的價值。我們敬拜,上帝的愛就「啟示」出來,教會就充滿著祂真實的同在。這榮耀的居所,是給每位信徒的,是與上帝親密連結,是發生神蹟的地方。我們生命會經歷許多征戰、迫害、磨練、試探。但,沒有人可以從我們裡面拿走我們愛慕上帝的地方,沒有人能阻止上帝在祂的教會中行走。主的同在是信徒的獎賞。在生活中、在教會中,這同在都會充滿和保守我們。我們要回到起初的愛,就從熱切的敬拜上帝開始。

二、記得恩典的愛。

當我們因罪死在過犯中時,滿有豐富憐憫的上帝使我們靠著耶穌的恩典與主一同活過來。祂的恩典為我們開了一條活路。上帝的愛,生發我們所說的恩典,釋放主聖靈的能力,使我們從死亡中得解救,從律法中得自由。我們能成為上帝的孩子,祂並不單把塵土、垃圾從我們身上除去,更是使我們能成為新造的人;提升我們,叫我們與聖潔的主一同坐在天上。我們要勞勞記住主恩典的愛,這何等偉大的救恩!這也是我們信仰起初愛的根基。

三、持守盟約的愛。

世人很難委身;但,上帝不是這樣。上帝關心在意你的委身,願與你立約。我們怎知上帝會應驗祂會做的事情?我們如何相信祂的應許?因為祂的愛是一份盟約的愛,與我們有一種牢不可破,是不容質疑的盟約。我們能夠站立在祂的應許上,因為祂所有應許的根基就是祂對我們的愛。「盟約的愛」這一詞是指一個非常正式、不可改變、有約束力的承諾。教會務要持守在基督與教會所立的盟約中,這份愛永不退色。

親愛的兄姊,透過今天經文,耶穌對以弗所教會說的話,我們是否也聽到祂也正在對我們說話?我們的教會有沒有以弗所教會的影子呢?我們是否失去起初的愛?我們一起來反省:這就是我們教會現今的景況?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當我初次遇見耶穌的那份幸福感,到哪裡去了?

我們的靈性是否冷淡退後、安於體面的生活,不想改變?

教會是否因為我而安於現狀,不想前進了?

主啊,你在我們教會看到了什麼?是一間忙於追求活動、服事,卻缺少愛心的教會嗎?

主啊!倘若這就是你所看到的,求你幫助我們回想起初從前的樣子,幫助我們悔改,也幫助我們行起初所行的事—愛。讓教會不致被祢挪走我們的金燈台

願我們堅守敬拜的喜樂,記住上帝恩典的愛,持守與上帝所立的盟約,回到起初的愛,教會就得獎賞,就得以吃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