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宣講上帝的話語

20221030宣講上帝的話語

宣講上帝的話語

啟示錄十:8-11;約書亞記八:35

今天是親子主日。神學家尤金.畢德生提到生活學習中的一種非常重要的語言,即親密的語言。親密的語言是母親在孩子嬰孩時說的兒語,或為著哄我們安心入睡所哼的搖籃曲。我們在其中學到的語言就是親密的語言,是我們的母語。親密的語言隨著年紀社會化,漸漸被邊緣,或認為不確實際而給遺忘了,直到孩子步入戀愛或新婚、或為人父母時,這親密的語言會再回到生活中。

在家裡親密的語言常被忽略。因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和家人對話時只用非常務實、現實的態度、口氣對話,失去那孩提時,如母親般懷抱孩子親密的關係。這是今日社會失落的一件人與人關係的親情禮物。親子就是一種關係。你曾用心、花時間讀聖經「上帝的話」給孩子、或孫子們聽,或教他們熟背?我們當學習回到以親密的語言來明白、並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教會每月逢第五個主日,推動親子禮拜,與家人、與親人一起做禮拜,特別孩子們。如何建立這種親密的關係?就是要花時間、付出行動與他們「相陪伴」,來建造親密關係、培養親子時刻。

「讀經、禱告、傳福音」可以說是教會對全體信徒,在永生路上信仰生活的要求、養成。今天我們一起分享啟示錄這卷信徒難懂的經文。

世人受造的目的,是顯明上帝的存在與祂權柄的治理。啟示錄告訴我們:儘管今世經過這麼多患難壓迫,上帝仍留下一些能敬拜上帝的地方;也留下一批為祂說話的人。即便世界災難連連、戰爭威嚇;但是,還是有人有信心歡歡喜喜預備好:向上帝禱告、對世人傳講福音。

聖經:「我聽見先前從天上來的聲音又對我說:你去,把站在海上和地上那天使手裡『展開著的書卷』拿來。因此,我走過去。『走過去』請那天使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拿去』,『吞下!』你的肚子會感覺到苦,嘴裡卻像蜜一樣的甜。」「小書卷」,原文與英文字「Bible聖經」同意,意思是「一份文件、一本書」。「拿去」,要自己主動前來拿;自己願意:有興趣、勇敢、堅持的持守。「吃了」,「吞下!」你的肚子會感覺苦,但嘴裡仍然像蜜一樣的甜,就是要讓它消化。

「宣布」,必須再次宣布上帝對各民族、各國家、說各種語言的人和君王們所發

的預言。向家人、鄰居、職場、社區,這世界,去傳講。

舊約以西結先知也預言,同樣有吃書卷,以西結吃了只是甜如蜜;但是,老約翰的預言,卻入口甜如蜜,當吞下消化後,肚子裡感覺是苦。這裡說明上帝的話語已是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就是我們要面對、去見證上帝的真實的,雖是苦仍要去傳揚。

所以,聖經先知宣講的話不是只替我們預測不知的未來,而是說真實的,要我們能悔改、能預備,能去見證,甚至會遭遇到種種的苦楚。啟示錄先知性的宣講,不是單說說而已,仍是要我們自己以身作則的真實經驗,勇敢去作見證。

在末世時代,面對今天的世人、世界,在種種虛假、謊言、欺騙,世人不追求真實時,我們更需要做信仰的堅持、更需要以信心來追求。每世代、每間教會的基督徒都要有這方面勇氣,去宣講上帝的話語。

所以,上帝話語的奧秘,經文所說:是用吹號來聲明。那第七位天使吹響號聲,當號聲響起時,整個地上將變為上帝國,現在只是所謂的中場時間,當儘快的傳講,這是我們走生命信仰救恩之路,這是經文所說的『奧秘』。

約翰聽見聲音吩咐把小書卷吃下,然後要去傳講的啟示,可見,是我們蒙召該去做的事。上帝對約翰說這書卷在口中是甜如蜜,在你腹中卻會發苦。今天我們讀的啟示錄正是這樣,不論自己、或聽人傳講啟示錄都會是美好,會興奮、非常棒的,在口中果然甜如蜜,會感受到上帝的能力與旨意正彰顯;但是,當你潛沉一下,仔細回想:所聽、所讀的經文,你會覺得漸漸有點苦味、難耐。親愛的兄姊,你讀經是否有這經驗呢?我們喜歡查考啟示錄非常有趣,當懂了、入口時覺得甜如蜜,但是,隨後仔細思想,卻變苦。聖經告訴我們,仍然必須去感受其苦。然而,當我們嘗過這卷書的甜與苦之後,還必須起來趕快去傳揚,因時間有限。

天使對約翰說:你必須再次宣布上帝對各民族、各國家、說各種語言的人和君王們所發的預言。我們基督徒要想到、強調我們的責任,這世上只有基督徒知道世界將如何結束,如果我們不去告訴世人,世人永遠是不知道。整本聖經的最後一本啟示錄,確實論到末日這段信息,若不將這段末日世界的結束,誠誠實實的告訴世人,還會有誰來訴說上帝的心意呢?

把啟示錄的信息拿來、吃了、吞下去,縱然使肚子發苦,我們仍要去傳講「必須再次宣布上帝對各民族、各國家、說各種語言的人和君王們所發的預言。」

基督徒要成為先知,去向世人傳講上帝的話語。本主日是普世教會宗教改革主日,紀念當時16世紀一群信仰偉人的努力與認真,將基督教信仰返璞歸真,既所謂歸正的教會。這一天對我們基督教被稱新教的教會,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特別是改革者馬丁路德的勇敢與堅持,他影響著許多的宗教、政治、社會、教育、神學等,學者專家們的共鳴。特別是社會的倫常。

今日是第五主日親子禮拜,信徒當預備陪同親人子女坐在一起作禮拜。名佈道家慕迪在蘇格蘭愛丁堡為兒童佈道會講道。為要抓住孩子注意力,問孩子一個問題:「請問,甚麼是禱告?」其實他希望自己把答案直接講出來,卻出乎意料之外,整個佈道場中,有許多孩子小手都舉起來,要回答這問題。所以慕迪就讓一個孩子來回答。小孩以一種清楚又有信心的口吻回答,說:「禱告是奉基督的名,承認我們的眾罪,感謝上帝諸般的憐憫,來向上帝獻上我們的心願,並祈求合乎上帝旨意的事。」這是記載在韋敏斯德小要理問答第98問。慕迪非常驚訝的回答:「親愛的男孩,我為你生在蘇格蘭感謝上帝。」因為在那些危難的日子蘇格蘭的父母仍然相信,他們有極重的責任,以要理問答的形式教導兒女們明白聖經的真理。

今天樹林長老教會的宗教教育也可以像蘇格蘭的教會一樣,期待我們的孩子是在這樣嚴謹聖經教導中的教會、家庭長大;而且是關於:讀經、禱告、傳福音的信仰大事。約書亞記八:35「摩西誡命中的每一條,約書亞在全民的聚會中都宣讀了;這些人中,包括婦女、兒童,和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讓我們不分大小都宣講上帝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