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20221211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奧古斯丁問安布魯斯主教「哪一本聖書,是一個新基督徒應該研讀?主教回答以賽亞書,在舊約裡沒有別冊書比以賽亞書更能使我們清楚看見上帝的恩典。

從以賽亞書的舊約先知研究,對於現代信徒是重要的。我們會看到當時時代跟現今極相似,遭遇的問題也類似。於先知書可以解答許多我們現今需要了解的問題;給我們這時代有一些警告和豐富的靈感,帶領我們更親近上帝。舒邦譯牧師:「當黑暗增加的時候,上帝的燈照得更明亮;在最黑暗的時候先知講說預言的光,最明亮」。以賽亞書九: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在那日」這句話在《以賽亞書》中重覆四十幾次。在「那日」就是在「耶和華的日子」,也即是在「審判與榮耀」的日子。在以賽亞先知時代,以色列百姓在等候彌賽亞救贖主來臨的日子,正像是今天我們在待降節期,信徒們預備等候主基督耶穌再來的聖誕日子一樣。

以賽亞書談到「上帝的救恩」就是「耶和華的日子」,也就是當時上帝對以色列猶大國要施行「審判與榮耀」的日子,以色列國會有一個新的秩序即將來臨。以賽亞書一至十三章的經文中有特別明顯的說明。

以賽亞先知預言「耶和華的日子」表明三個時代:

一、以賽亞時代:當時猶大、以色列百姓的遭遇與苦情,他們所盼望的日子。

二、末世末日時代:啟示上帝的榮耀,上帝在聖寶座為王的威嚴、聖潔,就是「聖哉、聖哉、聖哉」的威嚴,僅限於耶和華上帝的身上。

三、我們現代信徒的靈命:針對今日我們個人、與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

 

世上所有人類都可以在基督耶穌彌賽亞身上,找到世人的希望,像基督再臨之日上帝的榮光要顯明一樣。主耶穌基督將是所有信徒的指望、所有未悔改罪人的恐懼。

雖然以賽亞書一開始,用上帝的憤怒為基礎,接著警告世人繼續以基督耶穌不變的慈愛、為世人的犧牲承擔罪的救贖;最後,再以聖靈的大能把救恩的光照在那些「黑暗中行走的百姓,能看見;住在死蔭之地的,有光照耀他們。」使進入在黑暗被審判的百姓,將看到耶穌基督臉上的恩光,且照射在人們的身上。

所以,上帝容許我們「在那日」我們都可以說:

「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看哪!上帝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到那日」,我們必說:上帝啊!我要稱謝祢。

到那日,上帝將帶回他的子民,甚至讓子民人生的旅途走得更輕鬆。基督將為我們成就最後的一件事,就是:普世將會有歡喜,將有真正的敬拜。

人能敬拜,是源自上帝偉大作為。世人的敬拜有限,是無法滿足。如果上帝沒有真正在你生命中為你行大事,就如以色列的小孩,第一次真正能唱讚美詩歌,是因為他們已安然渡過紅海到達彼岸。能想像,如果他們還留在埃及,是沒有機會唱太多的讚美詩歌,因他們正被鞭打、侮辱,限制,是沒有精神來唱讚美的詩歌。

新約聖經的教導,唱詩讚美是與上帝救恩有關。如果我們經歷了救恩後,你會禁不住唱讚美詩,這就是今天以賽亞書十二章經文所描述的事。短短一章「到那日」你已經親自經歷這一切就恩,你會越想讚美上帝,你會發自內心感謝上帝。為什麼?有二個原因:

一、上的的怒氣已經消除。二、因此,我們不在害怕。

聖經在《以賽亞書》看見猶太人絕對有權敬畏上帝。

若上帝生氣的手還未收回,你不會真的想歌頌、讚美上帝;除非,你知道已經認識,從祂憤怒的情況中被救贖;除非,你已經認識耶穌基督,非常確定得救贖恩典的這一件事,就是上帝對於那些要毀壞你生命罪惡的憤怒。如今,上帝的怒氣還在那些不相信、那些悖逆者的身上。這是必然如此,因為世人的罪正在毀滅這些人及他們的無知。

當你已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從上帝的憤怒中得救時,主上帝會成為你的力量,成為你的詩歌,成為你的拯救。祂若不再是耍脾氣、快生氣的法官,你會完全的信靠祂,不再懼怕。以賽亞書十二:3「因此,我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我們將快快樂樂地從這救恩的泉源打水。

如何在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約翰福音四: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耶穌說如果有人渴了,讓他來到我面前喝水。這個聲音是耶穌說的,祂帶來救恩的泉源。祂曾對井邊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耶穌所賜的水要在人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凡是已經被聖靈充滿的人都知道甚麼是湧流的活水,他們是滿有喜樂,當他們從救恩的泉源打水時,他們能夠歡然取水。耶穌來到世上展現了這一活水泉源,就是聖靈是永遠讓人喝了覺得舒暢不渴的活水。當我們喝了享受到這湧泉的聖靈活水時,我們有責任去告訴全世界的世人。

以賽亞書十二:6「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當揚聲歡呼」這個動作形容,你要歡歡喜喜,越暢飲,越歡呼,就越喜樂、越大聲。相信上帝是一位奇妙的救主,唯有當我們已經暢飲救恩的泉源活水,我們必會盡情盡興的歡呼著。

在舊約時代猶太人歡呼,把彌賽亞拯救的事蹟傳揚給外邦人;

在新約當代,大多是外邦人把基督的救恩介紹給猶太人。猶太人是第一個大聲宣揚、歌頌、歡呼上帝救恩的民族。也是第一個聽見福音的民族。使徒行傳一: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雖然我們還未見到這事全然的實現。但是在耶穌的生命中實現了,在當時的教會中實現一部分;接著真正要應驗是在今天我們教會的現在,基督徒的生命要帶著滿滿的信心,為建立那主再臨的期待與盼望。期待那一日的到來,歡喜見主面。

聖經說:從耶西的根本發出一枝枝子,是帶來公義,和平,使猶太人與外邦人一同聚集。耶穌是萬國的君王、是掌大旗,因此我們這群得救恩的信徒,要全然的歡呼,在全地上唱詩讚美,宣揚基督所行救贖的神蹟奇事。讓我們從待降節期中預備歡慶耶穌聖誕的讚美與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