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以撒的故事

20230129以撒的故事

以撒的故事

創世記二十六:23-25

今天親子禮拜,我們一起來學習以色列先祖們,即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父、子、孫三代的延續、承接上帝的祝福,以及使世人因他們而蒙祝福的應許。今日這禮拜堂,就是敬拜上帝的祭壇前,了解聖經中「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他們應許之地,『築了一座祭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以撒和他的父亞伯拉罕、和他的子雅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今天的經文:創世記二十六:23-25「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上帝。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也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增多。』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在那裏支搭帳棚;他的僕人就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經文說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表示上帝與以撒同在。

我們嚴密的省思這段經文,好像以前亞伯拉罕也經歷相似的故事:妻子佯稱妹妹、牧人的相爭、以井為誓約訂立友好條件,當然其中細節有些不同之處。

以撒的僕人常常與外方的僕人互相爭取水井而相爭,後來轉變為敵對;以撒的僕人們過去常常與對方爭吵;但是,最後以撒會安靜地離去,遷到別處去。在每次衝突時都是贏家的以撒棄場離開而去,以得到解決。

這是他個性的懦弱嗎?或是他的溫和?回顧在童年時代,他所愛的父親亞伯拉罕把他帶到山上築一座壇,將他綁起來為要獻上活祭的故事。從這則故事,看見以撒他常常感到靦覥、無辜的害怕。然而,故事非在此結束,生活成長仍繼續著,他還要在這樣一位「偉大的父親」亞伯拉罕的手中生活,過著一段很長的時日。以至於以撒四十歲了連娶太太也由亞伯拉罕來做主,還叫了一位老僕人去找配偶。

但是在聖經中一而再地說:「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上帝都賜福給亞伯拉罕。」所以以撒能如意的娶到美麗、懂事、又得人緣的女孩利百加作為以撒的妻子。所以,對於那些外人眼中的以撒,又是怎樣的人呢?創世記二十六:26~33說:「亞比米勒同他的顧問亞戶撒和他軍隊的元帥非各,從基拉耳來到以撒那裏。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趕我離開你們,為甚麼又到我這裏來呢?」

他們說:「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因此就說,讓我們雙方彼此起誓,我們跟你立約,使你不加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侵犯你,素來善待你,並且送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以撒為他們擺設宴席,他們就一起吃喝。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送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去了。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把挖井的消息告訴他,說:『我們得到水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別是巴」意思是「起誓的井」),直到今日。」

僕人們不再發生衝突,又挖出一口水井,以撒把這井取名為「利河伯」意是太平相安無事。 與亞比米勒王訂立和約不是為著開挖水井的事,這井是與對方制定和平之約離開後,以撒的僕人才發現的一口井,並立即的來告訴以撒的。

以今天這則挖水井的故事,我們一起來看以撒的一生。創17:19.~ 35:29上帝說:「不!你妻子撒拉必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立我的約,成為他後裔永遠的約。」(17:19)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年。以撒年紀老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他祖先那裏(35:28)。他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了。

以撒一生的成長、成人、成家,似乎非常單純,沒有甚麼自我,只活在父親亞伯拉罕的計畫裡,按照已被祝福、應許的路上繼續向前行,直到他的父親亞伯拉罕年老壽終死去。到了以撒生了雙胞胎兒子以掃、雅各後,雖能開始見到他的自主與產業、事業顧守。這些產業也都與亞伯拉罕的故事類同,似乎以撒的故事展示他的豐功偉業,直到35章以撒的一生完全結束。但是聖經記載以撒是在父子孫中最長壽的,共活180歲。

聖經的記載,以撒的故事仍然以他的家庭為主,可說標準的描述著家庭親子關係的一段聖經故事。從創世記22: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耶和華以勒」—-意思是「耶和華必預備」,是舊約聖經中上帝名字之一。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的地方所稱呼的名字。因為他在那裏建造上帝的祭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上帝也預備一隻公羊代替亞伯拉罕所疼愛的兒子以撒為活祭獻給上帝。因此「耶和華必預備」同時描寫了以撒的經歷。不只從獻祭的摩利亞山上,更同時包含著以撒的一生,因為上帝總為以撒預備祂所需要的一切。

以撒是一位知名父親的兒子,也是一位知名兒子的父親。因此,他似乎沒有父親亞伯拉罕、或兒子雅各他們身上所看見的風波、遭遇、奮鬥、榮耀之風光的故事。如果以父、子、孫三代的家族事蹟相比,亞伯拉罕比以撒有看頭;雅各比以撒有更有內容。以撒的故事是如此的清明。

在這以色列的名人歷史中,以撒似乎只是一位配角中的配角;然而,在以色列信仰傳統中,卻稱耶和華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以撒在家族、以色列歷史中也似乎有他不多,無他不少,但是對上帝來說,以撒是不可或缺的。特別今日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信徒,更要明白新約加拉太書四:28「弟兄們,你們是憑着『應許』作兒女的,如同以撒一樣。」上帝那美好應許之一就是,藉由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豐富,祂將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用的。

腓立比四:19「我的上帝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上帝,直到永永遠遠。上帝給以撒的預備。只要以撒憑著信心而行,上帝就供應所需用的任何事物。以撒一開始上帝就已為他預備從亞伯拉罕來的產業。亞伯拉罕必須一年年的累積他的財富,雅各也如此,而且更辛苦,甚至要以詐欺詭譎的方式得著財富產業。但是,以撒卻是生來就富有的。羅馬書時二:1-2「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