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夯」

20230319「夯」

證道:宋宇哲傳道

敬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很開心可以代表台南神學院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們教會敬愛的黃牧師、吳牧師也是南神的校友,所以今天可以用晚輩傳道人的身份來向他們學習,是多麼大的恩典啊!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呢,是2017年南神的畢業生,原本也有意想受派到地方教會牧會,就像我們的兩位牧師一樣。只不過在南神學習的過程中,受到前院長的邀請,我就這樣,變成南神師資栽培的成員之一了。去年三月,我剛從英國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取得舊約聖經的博士學位,而那裡也正好是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母會。掐指一算,五年,如今我已經開始在南神教書當老師了,也是在校的傳道師。不過呢,在座各位很多也是學生,過去的這五年我也是學生。雖然對出國深造而言,這好像是很短的時間,但這過程中處處充滿挑戰與挫折。若不是上帝奇妙的帶領,我今天可能也沒辦法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
大家手邊有今天的週報,週報裡面有我們南神院長的請安,也讓大家了解南神目前的狀況。如果大家在今天的分享中有感動的話,期盼大家可以透過代禱還是奉獻,繼續支持跟鼓勵我們的神學事工。從剛剛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見,台南神學院除了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也是台灣西式教育的發源地。過去那些宣教師以及許多本土的信仰前輩,為著福音的緣故殷勤開拓教會、努力傳道,我們才有今天的教會規模。這都是因為我們有良好的信仰傳統、定根在本土,時時刻刻參與在人民的生活當中,用行動、用見證來感動人。
 「夯」的意義
今天我用這個題目,「夯」,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字怎麼唸,大家知道嗎?沒錯,就是「ㄏㄤ」。
那「夯」這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在華語中,「夯(ㄏㄤ)」這字本身就是流行用語,有「受歡迎、很Popular」的意思。「夯」常常用來形容時下很熱門的人或流行文化。大家知道最近在科技方面最「夯」的議題是什麼嗎?投影片 沒錯,就是ChatGBT跟AI人工智慧了!但如果把時間往前推移,很「夯」的議題也不單單只有人工智慧,還包括區塊鏈、比特幣啊、元宇宙啊,等等的。不過每個議題都有它的時效性,譬如去年教會最愛談的「元宇宙」。隨著疫情解封後,教會的實體聚會重新開始,在元宇宙上建構虛擬教會的構想就也退場了。
那如果論人呢?有調查發現,在學生當中,現在最夯的職業是什麼?是「網紅」跟YouTuber啊!無論是透過社群媒體、影音平台,其實不只年輕一輩,連很多長輩都想要在這個行業中分一杯羹,成為受人看重、受人喜愛的「網紅」。如何定義「網紅」?網紅是那些站在流行尖端、話題尖端的人物:他講什麼,輿論風向就跟著他走。簡言之,網紅就是當代的「意見領袖」。
讓我們仔細想想:這個現象有沒有疑慮存在?大家有耳聞最近日本「迴轉壽司之亂」嗎?昨晚我來到教會,去吃晚餐時看到教會旁有一間「上井旋轉火鍋」,也是有迴轉菜單,所以我想大家應該心有戚戚焉吧。「迴轉壽司之亂」始於當事人為了替自己賺取流量跟點擊率,在壽司店裡做出很多荒唐的行為,嚴重影響飲食衛生。結果,這件事在抖音上居然成為一股風氣,一堆人爭相模仿。現在聽說日本的各家迴轉壽司不做了,要改回由服務人員端餐點到客人面前的傳統作法了。影響大不大?大呀。所以,為了成為很夯的「網紅」、為了流量密碼,往往那些人的言論行為,愈來愈辛辣、愈來愈煽情、也愈來愈不負責任。似乎只要愈多人看、愈多人分享、愈多人按讚訂閱分享愈好。「要記得打開小鈴鐺唷~」。看吧,我也會。簡言之,人若追求「夯」,基本上可說他們是在累積自己的聲量跟話語權。
「夯」的華語意思講完了,那讓我們來看看台語。這個字的台語有人知道怎麼唸嗎?「夯」唸作「Giâ」,就是把東西舉起來、搬起來的意思,也跟台語的「攑(gia̍h)」這個字是同義詞。也許大家有聽過長輩說:「拜託一下,幫我ka椅子giâ起來,我要掃地。」Giâ的意思,不是單單把東西拿起來而已。「Giâ」,是一個需要出力的動作,是把重物舉起來的意思。沒什麼重量,就只是「拿」;有重量的東西,就是「舉」或「搬」,也就是台語的「Giâ」。我們的手臂舉久了,會不會痠?在出埃及記17:9-12當中就有這樣的記載:當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交戰的時候,摩西舉著上帝的杖。舉高的時候,以色列的戰贏;手痠垂下的時候,以色列就開始戰敗。於是最後,亞倫與戶珥就在摩西身旁扶著他的手。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去挑選一些人,準備跟亞瑪力人作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裡拿著上帝吩咐我帶的杖。」
17:11 只要摩西舉起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手一放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摩西的手酸了,亞倫和戶珥搬來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站在他旁邊扶著他的手,直到日落的時候。
所以若我們進一步思索,台語的「夯(Giâ)」這個字,也意味著重擔與責任。
很好玩,對吧?區區一個字眼「夯」(ㄏㄤ或是 Giâ),用不同的語言去讀它,讀出來的意思就差很多。
 經文信息
讓我們回到福音書當中,看看耶穌的言行。
耶穌還活在這世上的時候,說實在,他也是一位很夯的角色欸!誰會沒事去跟隨一個想法八股的領袖?不會嘛。耶穌之所以這麼多人想要跟隨他,是因為他所講出來的道理、行出來的舉動,都與過去的猶太人所看見的領袖不同。大家好奇,就跟隨耶穌。於是,耶穌確卻實實是一位「意見領袖」!耶穌在山上傳講八福跟登山寶訓,或是在行醫治的時候,大多是為了讓眾人看他的言行。
然而,我們必須清楚了解,耶穌與當代意見領袖很不同的是,他所教導的一切,不是他自己的意見,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跟名聲。他的意見是誰的?他的教導是他老爸,在天上的父,上帝所給他的。若不是因為聖靈的感動與他同在,他也講不出那些屬上帝國的智慧。反觀,當我們看向跟隨耶穌的那群人,我們會發現,在耶穌把權柄歸給上帝的時候,是這些人硬要把這個領袖的頭銜、把「猶太人的王」這個期待,硬套在他身上。耶穌從來沒有一次稱自己為王,都是眾人這樣擁護他、拱他當王。每次人群愈這樣簇擁他,耶穌就閃得愈遠。
在約翰福音6:14-15中記載:「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耶穌遠離人群去到山上禱告,因為他深怕人們對他的這種盲從,會使他們跌倒。因此,我們身為跟隨基督的人,若不將自己的心思意念抓正、對準,若不認清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上帝,這樣,福音就變質了。
讓我們更進一步看耶穌的腳蹤。當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他自己認為好的福音,真的對眾人是好的嗎?耶穌的話常常被眾人曲解、誤用,不是嗎?早在耶穌剛出道,他就在佈道過程中把信仰的真諦、律法的精神一次講給眾人聽了,但是眾人事後向耶穌乞求的,往往都只要神蹟跟醫治。一直到耶穌生命的最後一刻,眾人還在氣耶穌不願意當他們的王、當他們的救世主,索性把耶穌交在彼拉多的手中審判,要將他釘死在十字架上。身為後代的我們回顧這些事,難道我們沒發現嗎?不是耶穌講的不對,是世人將自己的喜好強加在耶穌身上,也因此對他所傳的道理產生誤解。耶穌當然也有發現這個盲點,於是他從起初的「講論」逐漸變成「行道」,以行動證明律法的精神與上帝的真理。沒有錯,這個福音是隨著我們的狀態改變的,上帝一直想用最適合我們的方式教導我們。
然而,很可惜:死了!死了!耶穌終究是死了。今天我們談到「夯」這個字。耶穌確實是在當時時代背景下很「夯」的人物,夯到最後,被眼紅的眾人跟宗教領袖置於死地。他最後的落魄,投影片 在約翰福音19:17-18呈現出來:「耶穌背著(夯Giâ)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他們就在那裡釘他在十字架上。」世人曲解了對耶穌的認識,導致耶穌必須「夯(Giâ)」,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背著重擔讓眾人把他釘死在十架上。耶穌真的「ㄏㄤ」,以人命來說,夯得真的很不值。但是唯有耶穌自己清楚知道,若要將上帝國的好消息傳播到世世代代,背起十字架的結局是必然的,是祂在上帝面前替世人承擔、洗淨罪孽的記號。
在這個世代,人人都能成為很「夯(ㄏㄤ)」的人、很受歡迎的人,但不是每個意見領袖都願意承擔起言語的責任與重擔。投影片 反觀,耶穌是如此勉勵我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夯Giâ)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8:34》。
今日的世界,充斥著許許多多愛出風頭的人、愛名聲地位的人,但是我們身為基督徒,切勿忘記:基督已經是我們的頭,把自己獻上成為我們的救贖。耶穌舉起了十架,替我們擔當了我們的罪過。也因為如此,這個信仰才能在風風雨雨的歷史中傳承下來,讓今日的我們繼續得著平安,也讓我可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事實上,耶穌死前,他用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17:6-11來紀念我們,來懇求父神上帝把我們當成祂的兒女,如同祂看待耶穌一樣。在第6-9節,耶穌強調他已經把從父領受的一切,都交託給我們。但是最大的祝福是在第10-11節,如此說:
17:10凡是我的,都是你(上帝)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眾門徒)得了榮耀。
17: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耶穌如此說:「我因門徒得了榮耀。」耶穌相信我們已經夠格、夠成熟能承接他傳福音的服事。耶穌又如此說:「父啊,求祢藉著祢的名來保守他們,使他們與你成為父子、父女,如同我跟你一樣」。耶穌懇求滿有大能的父神上帝,將我們看作祂的兒女,以祂的聖名來保護我們在世上的生命。
這樣看來,耶穌已經親自祝福我們,並差遣我們繼續傳揚祂的好消息。所以我們身為基督徒的,不要懼怕;平平安安的出去,去傳揚、用我們的行動來見證主的慈愛。不過我們千萬別忘記:我們服事,不是為了得著自己的益處,乃是要讓上帝,我們的父,讓基督,我們的主,一同得著榮耀。
 結語
在大齋節期,我用這些話勉勵大家。去年回來台灣的時候,我聽到一些人跟一些單位對我學成歸國抱著很大的期待。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實在告訴你們,每當我聽到這些話,我實在戒慎恐懼。我自己感受非常深,在蘇格蘭進修的時候,遇到的挑戰與挫折遠遠超乎我所想像。博士論文送審之前,我早已交託給主了,如此禱告:「主啊,好痛苦啊……不管我論文有沒有通過,只要讓我平安回得了台灣就好!教書也好、牧會也好,一切由主來掌權了。」然而,因為上帝的憐憫,我通過了我的學位口試,如今成了南神最年輕的老師。面對教會圈眾多期待,我存敬畏的態度,因為我知道,擔任神學院的老師,這是背著培育未來傳道者的責任在身上!所以我戒慎恐懼。我深深知道:「我所講,不是我在講。無論在講台上或是教室裡,我的口,要成為上帝的器皿。」
目前台南神學院還有大概5-6位師資栽培人選進修中,但是要成功培養一位師資回來實在不容易。盼望大家繼續來代禱跟關心我們的神學教育。在這最後也要稍微介紹一下神學院的體制。目前台南神學院分做台南神學院與南神神學院,一邊負責的是培養傳道者的道學碩士班(MDiv)跟牧範學博士班(DMin);另一邊負責的是神學研究所與基督教研究所的文學碩士班(MA)。後面的基督教研究所又分成教會音樂組跟宗教社工組,那過去幾十年來培養出很多在教會界、社會中事奉的弟兄姊妹。那跟我們比較及時相關的可能是推廣教育學分班,鼓勵在地教會的信徒若對神學相關的課程有興趣,可以個人來到學院修學分,或是用地區做單位邀請神學院的老師來到我們當中開設短期課程,當作信徒培育。在這個部份,甚至可以從去年設立的【實踐神學研究中心】看見學院與教會的緊密連結。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定期會邀請地方教會的牧者,一同以講座的形式彼此分享他們的牧會理念跟經驗,透過這樣的安排讓與會的傳道者了解當前教會所面對的挑戰與變化。這都是過去的前院長巴克禮牧師與黃彰輝牧師所留下來很美的信仰傳承,也就是神學教育的精神一定要進入台灣處境的社會與教會。
如今,我也用這樣的精神在南神教課。上課的時候,用禱告開始、用禱告結束。我也常常鼓勵同學要從他們的教會生活跟信仰體會來思考上課的內容,不要只是學理論而已。因為信仰是活的嘛,也是在見證永活的上帝在我們當中動工。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相信上帝在你、在我都有祂特別的計畫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