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信心的眼光

20230326信心的眼光

题目:信心的眼光
聖 經:《馬太福十七:1-8;9-13.》

「耶穌在高山上變貌」是描述上帝的榮光改變耶穌形象的故事。神祕主義者有強烈經驗,當經驗到神明光照時,他們面容會發光而改變形象,稱之「變貌」。
新約時代拿撒勒人耶穌是巡迴的先知及醫治者;祂面對羅馬政府產生衝突最後政府以反動顛覆莫須有罪名把祂釘十字架。這事實祂身邊跟隨者確實經驗、見證到的奥秘。這奥秘告訴我們當以信心的眼光看那超越理性的理解與歷史的現實。
馬太福音十七章,敘述耶穌知道自己要在十架上受難,也清楚為世人的救贖走上犧牲的路,這需從上帝得著幫助。要有這般能力事先得安靜、退隱,尋求上帝旨意;以祈禱和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經文描寫耶穌帶著三位門徒上高山盼望藉著祈禱幫助他們,也讓他們知道要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來成全上帝旨意。目的更是讓學生能在耶穌受難犧牲後,有膽熾擔當福音傳揚的使命。
在山上耶穌謹慎禱告時,學生們忽然看見大光,並看見耶穌容貌發光,且知道這光不屬於世上來的光,是從耶穌身上發出的,連衣服也潔白如雪,並見到主身邊有摩西與以利亞。心直口快的彼得隨即說:「主啊!我們在這事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 門徒聽見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稣進前來拍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稣獨自一人。」這對學生來說極其安慰,並給予他們非常的信心與歡喜。
耶穌面對受難學生們會有的信心是我們所羨慕與盼望。這被光照的事,是上帝親自發出的榮光,無論學生或耶穌都在表明面對十字架如何去克服與應對,才能勝過死亡去享受復活能力進入上帝永恆國度。如希伯來書十一章,說:「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古人因着這信獲得了讚許。因著信,我們知道這宇宙是藉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看得見的是從看不見的造出來的。」
神學家俄利根曾敘述太陽、月亮、眾星辰,好比基督、教會與眾聖徒。他們光照著我們所得著的多或少,與我們各人接受光的能量多少成正比。『太陽與月亮』是天上兩大光體;同樣『基督與教會』也是信徒心裏兩大榮光。上帝在宇宙天上也安置眾星辰,讓我們看見;那麼你內心裏的天空到底有著怎樣的星辰呢?先人摩西是猶太人心中一顆大星;另同樣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大衛、但以理等…,與從聖經話語證明受上帝所喜歡的信仰者都成為指示我們,光照我們的星辰。這些星辰的榮光各有所不同;同樣,每位聖徒要將他們偉大信心的光,照射出他所行的世上,也光照著我們。太陽的日光直接光照著我們身體;基督的榮光也如此遍照我們的生命。如夜裡一樣太陽光照射月亮;同樣在這黑暗世界、不認基督是主的世代,上帝的光也要藉著教會來進入世人的社會、家庭,特別每個人的內心裏面。
今日教會在基督的光照下我們內心靈眼睛的眼光要明亮著,我們看見祂的榮耀,使祂光的榮耀照在我們的生命,再照出給世人。我們眾信徒都可以成為上帝在世上的
1.
星辰。我們被基督光照,雖然得著光照的程度不一定相同;但每一個人得到光照的多
少,如俄利根形容,是照著他會領受,願意領受的多寡,反射出來。因此,我們的眼光接受日太陽的程度,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程度,越高的高山上我們看見太陽日出的光景、視野越是寬廣,對於太陽的能力感受也越大。心靈世界亦同,接近基督越高越多得著上帝的榮光就越豐富;而且,基督光照在我們也越精密、愈清楚。
以賽亞先知說:「你們要歸向我,我就歸向於你們,這是上帝說的。」耶穌說:「我是親近你們的上帝,且並不是離你們遠遠的上帝。」今天我們與上帝親近的程度,正表明我們得著榮光有多少是成正比。福音書中馬大與瑪利亞兩位姊妹,耶穌讚美是那常願意坐在耶穌腳前親近耶穌的女兒。瑪利亞把堅持一個目的與興趣,就是把握、選擇那別人奪不走那上好的福分,親近主、蒙主光照。
當我們如眾聖徒般從不離開主耶穌基督,遇到甚麼遇境或是患難、逆境、困難,仍然跟隨著主讓祂光照我們,這是世人所指望的。我們在奔跑天路跟隨基督,我們的靈命要進步跟在耶穌的身旁;甚至如彼得、雅各、約翰的資格與主在高山上,不但得著基督的榮光,更直接聽見天父上帝呼聲。
太陽、月亮、星辰,如基督、教會與眾聖徒。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拍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獨自一人。」
親愛的兄姊,主耶穌下山走向各各他的路上,主也要走向你、我,說:起來,不要害怕!我們與祂同行,祂是榮耀的日光,我們如天上的眾星辰,在這暗夜世代我要成為上帝所愛的一顆明亮的星辰,去宣揚主基督的榮光。
大齋節期是『禱告、禁食』操練屬靈生命的日期。我們教會這一期間是進入嚴肅會的禁食日期,邀請信徒們參與禱告禁食。唯有禱告禁食來支持你信心的眼光,這才能成就上帝榮耀。禁食禱告重要的目的不是要與仇敵角力抗衡,而是與主親近蒙主光照;因為仇敵怕的不是你,而是你裡面的主耶穌。所以禁食的委身,當以公開宣告來敲板定案;公開表明我們善意的意圖。
禱告禁食支持你信心的眼光,縱然在這世上我只是這塊土地一顆石頭,願這顆石頭都得蒙主的日光榮照耀,好讓信心的眼光看見世界、看見自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