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4孤女的願望

20230514孤女的願望

題目:『孤女的願望』
聖經:《以斯帖記四:13-17.》

要了解、清楚以斯帖記這段聖經的大意,必須回到以斯帖時代的歷史。發生大約在主前536年到444年間的時期。也就是猶太以色列國完全毀滅亡國,且百姓被抓到外邦為奴的時代。也就是在波斯王國一位猶太女子以斯帖為主角的故事。
以斯帖記是一本滿有戲劇性的故事,當然史實記載這是真實一段波斯王朝宮廷內的故事。其中有五位歷史人物:『亞哈隨魯』波斯帝國的王、『瓦實提』王后,後來被廢除的王后、『哈曼』波斯國宰相,是歧視痛恨猶太人的宰相、『末底改』猶太人,流亡到外邦的猶太領袖、『以斯帖』猶太人的女兒,後來進入宮廷內當起王后。
故事的開始,波斯帝國的皇帝亞哈隨魯王,在皇宮殿裡大肆慶祝帝國的強權與盛世。帝王亞哈隨魯常常設宴宴請國內領袖、臣相們飲酒作樂,並與波斯帝國境127省的貴族諸侯前來饗食宴席。為了更顯示帝王的威信與得意,宴席間為著賓客們展現王的皇后美艷,王命令皇后前來會見賓客。當時不知甚麼原因,皇后竟然不理睬王的命令,給帝王難堪非常尷尬。因此,帝王惱羞成怒又遇小人的讒言,稱說:如果王沒處理這件皇后的尷尬事,恐怕將來全國的婦女會學皇后的樣式,不聽丈夫的使喚,如此波斯帝國男人的地位與顏面將如何抬頭面對呢!
波斯帝王亞哈隨魯雖疼愛皇后瓦實提,經小人的讒言王就把皇后給廢掉。眾臣建議皇上再選立新皇后。後來經挑選猶太的女子以斯帖,被揀選入宮並得帝王寵愛,立為皇后。以斯帖經文記載是猶太族便雅憫人,不單外貌美麗有禮,且內心謙和、善良又有智慧。
當時波斯帝國有位宰相名叫哈曼,替王管理國政。因權力極大卻心胸狹窄、又陰謀險惡。為著鞏固其獨裁權勢,下令凡所有人臣在朝廷內見到哈曼都要跪地下拜。當時有位猶太籍的人臣叫末底改不跪拜,得罪哈曼。哈曼準於十二月十三日,準備發動屠殺所有猶太,便在帝王面前造謠。亞哈隨魯王竟然批准這事,按日期要屠殺所有猶太人。猶太人沒有自己的國家、主權,只能任意的被威脅、恐嚇。末底改是猶太人領袖,就在皇宮門外穿著麻衣、撒著灰燼,痛哭悲哀。
末底改是以斯帖養父,也是堂兄。聖經記載《二:7-8.》「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就是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容貌美麗;她父母死了,末底改收她為自己的女兒。」末底改之所以這樣行動,是讓在宮廷內的以斯帖知道猶太人將面臨被屠殺的命運。他堅持愛自己的同胞、疼惜猶太民族的責任。期待在宮廷內的以斯帖能曉明大義,幫助猶太人脫離兇惡的哈曼計謀。因此,服侍以斯帖的宮女們,就將末底改的憂傷舉動轉達給以斯帖。這也給以斯帖為難,只想息事寧人的方式安撫末底改明哲保身;是因為以斯帖沒把握與皇帝的關係是否存在,不敢冒這危險。小我利益與猶太人民大我愛同胞的取捨,確實讓以斯帖難於決定。以斯帖將為難的話,告訴了末底改。末底改得知以斯帖的難為無奈,就託人向以斯帖提醒要有信仰良心,說:「你不要自己以為在王宮裏強過任何猶太人,得以倖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色列人遇到禍害、面臨困境、遭受威脅,只有信靠上帝,上帝必有方法來拯救百姓。

面對哈曼氓橫無理、專制獨裁,利用權勢剿滅敵對。眼見惡事將成上帝透過忠心的末底改,沒有私利,只站在人民的一方說出嚴厲的話,令以斯帖明白大義。以斯帖就吩咐人回覆末底改說:「你當去召集書珊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去晉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做。這為著大我、正義的心胸,可放下自私的一己之見,去完成權以色列民的存活。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末底改相信上帝仍是上帝,上帝會帶領他們脫離險惡的恐嚇主義。以斯帖也相信上帝會將施恩的聖手按放在他們身上。其中以斯帖要求的就是禁食,就是要親近上帝向上帝禱告祈求。以斯帖的禱告、宮女的禱告、眾百姓的禱告,成全上帝拯救最大的力量,除去敵人陰謀、阻擋流氓行徑最好的力量。以斯帖為波斯帝國的一國之后,卻有孤女的願望與決心「若死,就死吧!」
今天聖經故事,時間在公元前第五世紀的波斯帝國。常展示權力的華麗宴會、集大權於一身的丑角帝王,及一群烏合之眾;促成猶大孤女以斯帖的信仰責任與興起拯救百姓的決心。帝國掘起出現眼前紅人哈曼的囂張,使整個猶太人民陷入宮前的危機,面臨被屠殺的命運。更諷刺的是猶太人要被屠殺的日子,正是猶太人歡慶逾越節的前一天。當猶太人家家戶戶聚在一起,慶祝光明的救贖時刻。舊約學者弗斯,說:「人的存在如何與上帝的存在相遇。」
我們讀這篇聖經《以斯帖記》時,故事的敘述,看見又真又活的真理。在兩千五百年前,以斯帖和末底改與眾百姓的禁食、哀哭,在上帝的眼中,百姓的順服、禱告經歷了上帝的救贖。這也是上帝對你我的呼召,在基督的文化裡,我們當作個有智慧的人,活出以斯帖的生命典範。一起思考我們此時此刻:「焉知你得了王后的為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今日在你的家族、家庭中,上帝對你的呼召是什麼?
今天是全球基督教所謂的[國際母親節]。這母親節的起源:是由美國一位女子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於1864年5月1日-1948年11月24日,為著當時因戰爭死去兒子的母親們,想念她們的孩子而發起的運動。安娜·賈維斯雖終生未婚,一直陪伴著母親,安娜的母親是一位很有同情心,而且心地善良的女士。一而再地向相關立法機關提出設立一個日子來紀念默默地做出奉獻的偉大母親們,可惜願望尚未達成就逝世了。孤女的安娜於1907年開始親自舉辦思親的活動,並努力提出申請,將母親節能定為法定節日。這節日終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並被接納。直到1913年美國國會正式議決通過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禮拜天,作為法定的[國際母親節]。也因,安娜母親生前最愛的花朵是康乃馨,康乃馨也就成了母親節的象徵。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讓我們所有的基督信徒們,一起來響應這麼偉大的一天[母親節],來安慰、鼓勵、尊榮世界上所有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