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只有一件事

20230618只有一件事

只有一件事
詩篇27:1-8

  生命有許多的事要作選擇,無法樣樣都要並且選出最重要的一件事。今天的經文,大衛告訴我們生命只有一件事是我們要追求的。
詩篇27篇是大衛的詩。大衛是一位君王卻歷經 種種憂患,未登基作王時,面對掃羅王的追殺,過著流亡的日子;為王後,有押沙龍的叛亂造反。當然,還有四圍敵國發動的爭戰,他的仇敵何其多。有個別的敵人恥笑、辱罵、陷害他,也有公然興起的軍兵,這些仇敵如同要把他吞吃的野獸,在暗處埋伏,在公開殺戮,不同種類的敵人不斷的重覆出現。大衛在非常艱困的環境中卻不害怕,他說他的心仍然安穩不動搖,因為他單單專注在神的身上就得著力量。
  大衛在危難中得安穩的秘訣,在於「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宇裏求問。」(詩篇27:4)詩人渴想住在聖殿中經歷神的同在,有神的同在,比起外在的艱難就微不足道了,有神的同在懼怕消失無蹤,詩人表達了他強烈的渴望享受神的同在。詩人渴望他的餘生都能住在神的殿中。
「聖殿」代表神同在可見的表徵,是敬虔的人所追求的。舊約的百姓認為他們會在聖殿中找到上帝,因為上帝居住在其中。大衛形容上帝居住的地方有幾個方式,即一般所說的「房子」外;還有為摩西所造的「會幕、帳幕」;或是一間像所羅門建造的那種「殿宇、宮殿」;抑或是住棚節搭建的「庇護所」;甚至是一塊大石頭,大衛稱為「堡壘」,這些都是上帝居住的所在,但最重要的是在上帝的居所,上帝都以主人的身份接待人,上帝在祂的居所,祂是主人,凡尋找祂的,祂都接待他們。
所以大衛坐在上帝的殿中,他「瞻仰」祂的榮美,並且在殿中「求問」祂。
詩人在「瞻仰」神的榮美中,就充分經歷與神相交的福份。人得以遇見神的榮美,乃因神的恩惠,神以祂的恩惠向百姓顯出榮美,如同摩西看見神的榮耀時,神顯出祂完全的慈愛與憐憫(出24:5-6),這是何等的福份!
在神同在的經歷中,詩人也要「求問」祂。大衛在患難之日尋求上帝,讓上帝引導、指示、幫助他,特別是王率領以色列戰爭出兵前,他先尋求上主(王上22:7;代下20:3-14),確保上帝的心意和上帝的同在。
當人求問神,有時單單尋求神的話語或神的作為和心意。求問神也在等候神,安靜享受祂的同在,單單渴慕神。渴慕神的同在是源自內心深處一個需要,希望能緊緊抓住神,直到神榮耀的同在降下。
這就是詩人渴想的一件事,住在上帝的殿中尋求主,在祂面前瞻仰榮美,向祂求問。詩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用祂的餘生尋求主。因著詩人追尋與神同在的這份親密關係中,讓他體認3點的真理:
1、認識上帝:知道所信靠的這位上帝是他的亮光,是他的拯救,是他生命的保障,所以無所懼怕(27:1)。
2、得著保護:住在上帝的帳幕,就得著保護,上帝不僅將他隱藏,能以躲過仇敵的眼目;上帝還將他高舉磐石上,上帝就是那些投靠祂的人的磐石。
3、唱得勝的凱歌:當百姓被高舉在磐石上,因喜樂將恐懼逐出,患難困苦轉為極大的信心,所有仇敵都轉背逃跑,詩人歡呼歌唱獻祭,宣揚上帝救贖的大能作為。

  從經文中看到詩人轉危為安,轉化逆境變順境,其中密訣在於他學會親近渴慕神,找到生命中喜樂、平安、愛的源頭。詩36:8-9「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豐盛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所以,詩人他所要的只有一件事,一生一世住在上帝的殿中,住在上帝的同在裡!今天的經文顯示兩項重點:
一、神賜福所喜愛的居所
神的居所是神停留的地方,上帝喜悅在那裡與人相遇,為要賜福予我們。詩65:4「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有福了!我們要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詩 73:28 「我親近上帝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雅各4:8「 要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大衛他深知這道理,以致他渴望停留在殿中,得享上帝的美福,經歷神本性一切的美善。他的獎賞就是上帝自己。你停駐在神面前愈久,就愈認識祂、經歷祂,最後的獎賞就是得著上帝祂自己。
今天我們有更大的福氣,因基督的恩典,除了來到教會敬拜,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在家裡、在房間、辦公室等任何地方,奉主名設立敬拜的祭壇,享受主同在的平安。神最喜愛的居所就是與你同在的地方。
二、全心全意愛慕耶穌
將眼光放在上帝會幫助我們認清誰在屋子裡,知道上帝在殿中,祂是主人,若然,我們就全心全意愛慕祂,渴想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被祂得著,被祂充滿。我們存著激渴的心,定意要尋求祂、仰望祂,在祂面前說:「主阿,我要看見祢,我要得著祢,我要觸摸祢的真實!」無論如何,我要盡心竭力追求你。
全心全意的尋求就是專心一意,非三心二意的追求。不要讓世界影響我們,不要讓仇敵矇蔽了我們的眼睛,以致憂慮、煩惱、痛楚、沮喪、害怕奪走我們對上帝的專注。
  一生一世的追求是窮盡一生的尋求。不是一個禮拜、一個月、一年…好了,我遇見了,就停了。也不是,我花了那麼多時間,都感受不到神,就放棄了。不!一生一世,是用所有的生命,願意忍耐、堅持、忠心,渴慕尋求祂,繼續不斷的在祂面前瞻仰、求問,然後宣告: 「主阿,我知道祢正在看著我,我要追求祢,我要遇見祢。」以這樣的心態來預備尋見主的面和主的能力。
願我們學習大衛,像他一樣。大衛的一生,走過千山萬水、驚濤駭浪,但他的生命就簡約到「只有一件事」,就這麼簡單,只有一件事!沒有任何事比這件事更重要,它是非要不可、不能沒有的一件事,就是住在耶和華的殿,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弟兄姊妹,我們現在在這禮拜,這是上帝的殿,這裡有祂永恆的榮美,即創世以來的榮耀在這彰顯;在這有全備的救恩,即上帝與人和好,進入永生之門的入口。在這裡有上帝的百姓發出無數的祈求禱告、仰望切慕神。過去、現在、將來,祂的百姓都將持續走在這寶貴的旅程,回應「追求神」的呼召。因為這是我們一生一世的居所,居住在這殿中,享受上帝的恩典和福氣。當進入上帝的殿,尋求祂的面和祂的能力。祂是我們的亮光,是我們的拯救,是生命的保障,祂高舉我們在磐石上,勝過一切的仇敵。我們的神是可求問的神。敬拜的殿不限於教會,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敬拜祂,進入祂同在的喜樂。這喜樂、滿足、感恩會讓你喜極而泣
  有一天,去賣場的美食街,走累了,休息一下,孩子說要去買飲料給我喝。等待中,想到教會禱告會正在操練「主禱文」的禱讀,我就來禱告,當「我們在天上的父!」在心中呼求時,感受到神的同在降下來。居然在這吵雜混亂的人群中,我們能獨享與上帝的同在,何等幸福!隨時隨地尋求祂,尋求祂的心意、保護、拯救、幫助、同在;享受祂,領受祂的祝福,更深的愛祂!
  你的生命是否正面臨著難處?你的處境就像有四圍的敵人攻擊你?
讓我們首先定睛在主,單單仰望祂!大衛對神的愛戀和渴慕是維繫他一生蒙福的主要因素,是他走過危難仍然安然站立的力量。透過詩篇27篇,至今仍然對我們說話,求上帝挑旺我們的渴慕,並將渴慕化為行動,更多的禱告、讀經─經文禱告,燃燒我們對耶穌的熱愛,聖靈幫助我們的心與上帝連結一起。
  我們要渴望主的同在,不要忘了,主也渴望親近你,與你同在,上帝對你的渴望,遠比你想像的、知道的還多!只有一件事,就是這麼簡單,願這一件事,成為我們生命最優先也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