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5上帝的籌算,有福的確據

20230625上帝的籌算,有福的確據

上帝的籌算,有福的確據
詩篇三十三:1-22

教會積極推動讚美神的禱告,信徒開口讚美神的屬性,從神的屬性得著祝福。
詩篇三十三篇是一首「頌讚之歌」,頌讚造化的主,凡蒙恩的人,自然就會唱歌、稱頌、讚美上主。信徒既然得著赦罪大恩,就不得不唱出讚美的詩歌,上帝必悅納這「義人」所說的話、所唱的歌。誰是義人、怎麼才算是義人呢?就是已蒙恩得救,罪得赦免的人,叫義人。
詩篇三十三篇是「義人頌讚之歌」,分三大段:
一、稱頌的呼召(1-3):
詩人呼籲世人當敬拜上帝,並結合歡樂的音樂、詩歌,甚至樂器,在上帝殿內歌頌讚美。所謂的義人、正直人,並不單是道德完全的人,而是敢承認自己是屬上帝,願前來敬拜上帝的人。所以當唱新歌,當信徒得到屬靈恩惠時,是即時、是新鮮的見證與讚美。
二、稱頌的原因(4-19):
1、 上帝創造的工程:「上帝的話語」 (4-9節)
上帝的話語和祂大能的工作,在宇宙自然偉大的創造與時間歷史的延續中,合一在一起。上帝的話語是正直、信實的,意思也就是說「凡祂所作的,盡都誠實。」這就是上帝的慈愛。上帝偉大的全能:「祂口中的氣」「收藏海洋在庫房(水瓶)」,上帝藉著創造所顯示出來的能力,是人們敬畏祂最充分的理由。
2、上帝看顧世界國家和個人:上帝的籌算(心意) (10-12節)
世人想以自己的聰明才智來取代上帝,但聖經說,上帝會使世人的計畫無效。這在人類歷史中,屢屢可見。萬國百姓、君王、掌權者在上帝面前算不得甚麼。正如以賽亞書四十:15「看哪,列國都像水桶裏的一滴,又如天平上的微塵;看哪,他舉起眾海島,好像舉起極微小之物。」
既是如此,世人的籌算與全能上帝永遠的計畫相比,就毫無效力。人一切幻想,在上帝的旨意之下,自然會消失。人雖然能自以為是、驕傲、抗拒、悖逆的反對上帝,卻不能破壞上帝那永恆的旨意、和計畫。
凡悖逆上帝的人,結果是自取敗壞;上帝也會利用他們的反對,推動上帝美好新的創造。正如,保羅向腓立比教會論到他所遭受的逼迫,所說的話「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興旺。」(腓立比書一:12)上帝能使世人的憤怒,成全祂的榮美。
經文11節,「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計劃萬代長存。」世人中有向著義路奔跑,也有向罪惡奔跑的。但是這一切的結果,都成就上帝公義的計畫。上帝站在創造宇宙的當中,也站在歷史時間的上面。宇宙按著祂的定律運行,人類照著祂的心意行事,世上種種籌畫都是上帝自己。同樣,祂也是設計整個歷史舞台的上帝。
今日雖有著不認識、或不願認識上帝的人,他們只追隨那些沒上帝參與的計畫,無論是他們個人的生命,或是世界的舞台上。但是上帝最終還是駕馭他們,以至於上帝仍繼續完成祂的計畫,使世人的籌算歸於無有。因為「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計劃萬代長存。」
3、上帝的眼目在觀看世人的行為:上帝的施恩 (13-19節)
這段詩篇是最能表達出上帝施恩的詞彙,就是「耶和華的眼目」這句話。上帝在觀看世上所有世人的行為,有些人在某些方面適合於上帝的目標。也要世人知道「身體的力量並不是最終的保障。因為人類和列國的命運都在上的的手中。祂可以使飢荒中得著糧食,救苦難者脫離噩運。
三、稱頌的總結(20-22)
這首詩篇以喜樂的讚美作為開頭,而又以喜樂的盼望作為結束。其中伴隨著安靜等候、與單純信賴、及耐心的盼望。這種的盼望,如羅馬書八:25「我們若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耐心等候。」盼望的依據都在於那創造宇宙、和歲月歷史的主宰,上帝手中。
從詩篇33篇,特別來思考12節「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有福了!耶和華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有福了!」我們可以從上帝在萬物掌權中、和大自然定律的可靠性看得見。上帝的慈愛可從祂由萬國所揀選的子民、揀選的一國中看得出來。上帝使這各國、這個教會跟隨著他的心意,而不是這國、這教會隨自己的意思自專而行。經文說: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有福了!
「耶和華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有福了!」政治上的現實,人們能靠著贊同的偉人得著政權,甚至立銅像銘紀念文字,記在史冊上。一但政治改朝換代,人就將其碑石拉倒,江名刪去。但是上帝所愛所揀選的人,卻不是如此。他們的福氣是永遠的,上帝能以信徒為祂的「產業」,這是何等偉大。
上帝首先揀選了以色列人,立以色列人為祂的產業。申命記三十二:9「因為耶和華的份是他的百姓,他的產業就是雅各。」當時以色列人在這特別的立場上,是何等有福氣的!但是,後來他們卻遠離了上帝;因此上帝不得不暫時將祂們捨棄!在此時外邦人因信耶穌基督,在這期間承受了以色列人的福氣,為上帝的產業。
提多書二:11-15「因為,上帝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過克己、正直、敬虔的生活,等候福樂的盼望,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祂為我們的緣故捨己,為了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作祂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這些事你要講明,要充分運用你的職權勸勉人,責備人。不要讓任何人輕看你。」事實,外邦人時期也滿了,上帝必要再眷顧祂的選民,使祂們回歸成為上帝永遠的產業。
作基督信徒的我們,能稱為上帝永遠的產業,在上帝的眼中看為寶貴,只因我們從耶穌基督所得的美德、恩典,主耶穌這恩典的美德,在上帝看為永遠的寶貴的。
人的心以及整個的人,當然都是上帝所造的,但人心中的詭詐、罪惡,就不是出於上帝。所羅門《傳道書七:29.》說:「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上帝留意的是人做事的本意與動機。
關於「上帝的籌算」這一點,詩人一向都專注於上帝在歷史中的工作。「籌算」這個詞的意思是指目標。上帝的目標和世人列國的目標,是相對立。上帝在個人及列國的事上,具有絕對的主權,就是上帝的管理權。被上帝揀選的子民是有福的,因為他們享有被揀選的特權,所以上帝的籌算是有福的確據。
對於歲月的更換流逝,我們只有轉嫁在教會的年日,因為永恆是不在乎時間的,詩篇七十一:5-6「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自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自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要常常讚美你!」所以求神常常提醒我們,年紀愈長,代表我們愈來愈靠近祢。使我的心因祢的賜福而時時感恩,將我的心思意念,專注在天堂永恆的喜樂中。
樹林教會設教迄今已九十六年,再四年就要進入百年。下主日早上9:30聯合一場慶祝感恩禮拜,一起來歡慶、紀念,因「這是耶和華所訂的日子」,同日舉行擺攤義賣、為建堂的異象奉獻、鼓勵,當天下午舉辦「擁抱神的話–手抄聖經啟動感恩禮拜」,這本聖經將成為禮拜堂重建時的基礎,也代表我們信心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