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2比羅馬更遠的地方

20230702比羅馬更遠的地方

比羅馬更遠的地方
詩篇四十、羅馬書一:5-15

當教會慶祝96週年時,透過今天的新眼光經文—詩篇40篇,說出了神在教會的恩典,以及我們該有的回應。「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上帝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40:3)。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你所行的奇事和你為我們設想的計劃,多到無法盡述;若要述說陳明,不可勝數(40:5)。 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我的上帝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 我在大會中傳講公義的佳音,看哪,必不制止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一切你都知道。 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裏,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在大會中我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信實。(40:7-10)。」今天就是我們宣揚感恩的日子!

當我們談及教會的宣教,不能不提保羅被上帝的火「焚燒」所帶出的呼召回應。羅馬書是保羅寫給羅馬教會信徒的書信,談及他「宣教生命的羅馬」。羅馬城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是有史以來最大帝國首都。羅馬城有3、4百萬人口,多元又複雜,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當時保羅未曾到過那裏,也不知是否能有機會去,但是他一直嚮往,對這座都市宣教的使命是永不放棄。因此,他認真寫信給這座羅馬城的教會,寫下他的信仰中心與宣教理想,這也就是他以生命相許的城市與信仰。經文中,談及傳福音、宣教的動力:

一、被上帝呼召如被火焚燒,是熱切、火熱,甚至不惜自己的利益
保羅對羅馬人充滿「愛的智慧」,書信起頭即以稱讚、感謝為開始(1:8-9)。雖然保羅不認識羅馬,也不曾去過,卻在他的信心中,不斷地為羅馬的宣教向上帝懇求。
二、保羅傳福音的心志是不停止,一而再的傳,且全然的委身相許
經文說:要「往你們那裡去,也要住在你們中間」(1:10、13),這是一種非傳不可的意志與決心,甚至是「若不傳,會有災禍」的危險(林前9:16)。
三、保羅傳福音,如還債的樣式,而且這債務是還不完的債(1:14)
以「永遠的債」作比喻,這「永遠」有兩個含意:
1、「永遠」是帶來永生盼望的好消息,是天生的使命,不是以個人的私慾好惡。
2、「永遠」是超越時間,一種沒完沒了、繼續再繼續;不是只在一段的時刻。
保羅不知如何面對羅馬城內所有基督徒的負擔與敬佩,他只有善意、仁慈的說:「自己在福音的事上,是負債的人」,表明對羅馬的人民忠心的擺上。新約中的都市宣教,保羅可說是宣教士的典範,短短二、三十年間,他在地中海北岸的羅馬帝國版圖內,建立許多堅固的基督教會。

經文中充分表露保羅對羅馬宣教的熱忱,可以說羅馬城的名字是刻在保羅的心版上。保羅生命中一直有個羅馬的異象,他對羅馬城有極大的負擔,雖沒去過羅馬,卻像已經正在羅馬城中間一般。事實上,因著保羅生命中的「羅馬」成為他傳福音的核心與動力。

從歷世歷代以來,每位宣教師都有他們心中「生命的羅馬」。來台灣的宣教師李庥牧師也說過「台灣就是他們的羅馬城!」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有傳福音的羅馬呢?1865年一群英國蘇格蘭宣教師們,其中馬雅各醫師就「看見台灣」,因此第一代宣教師們把在台灣把福音傳開。加拿大馬偕在1872年坐船從淡水河口進入台灣,見到上帝創造這麼美麗的福爾摩沙,他作一個禱告說:「上帝,是這個地方。」是的,這就是他的羅馬,現今我們都領受並享受福音的祝福。

樹林教會的創始者是王興、林水生、盧石泉。其中盧石泉長老當時每主日站在新莊教會–別人禮拜堂門口做禮拜後再回家,於是他感動要在樹林地區建立教會。樹林長老教會走過96年的歷史,被稱為樹林地區教會的長子,所以我們要預備更週全的心,帶著被焚燒火熱的靈,委身傳福音的事上,繼續傳揚耶穌基督的救恩,在這台灣、樹林還福音永遠的債。值此慶祝96週年時,教會要以最堅定的決心,走出去傳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永遠的福音」。「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 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示錄十四:6)
我們應當看見自己生命中的羅馬,而且是比羅馬更遠的地方—台灣,與天使一起去傳「永遠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