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宣告自由的日子

20160612宣告自由的日子

2016.6.12主日禮拜
經文:以賽亞書六十一:1-4.
題目:『宣告自由的日子』

「人民的生命、自由、權利,是上帝所賜的;唯獨幸福和尊嚴,要自己追求與維護。」

從聖經創世記來了解,「起初上帝照祂自己的形象(款式)造人類。」上帝給了我們世人有著『尊嚴、聖潔、公義,及自由的意志』,特別在祂選民的身上;然而,我們所了解的猶太人,就不是如此了!聖經記著「他們是硬脖頸、對上帝忘恩背義的百姓。」
以賽亞書的原意,描述以色列百姓長久以來,不遵守上帝的誡命,反反覆覆的悖逆;因此上帝興起外邦帝國來懲罰、欺侮,上帝不作聲任意隨著外邦國家糟蹋、凌遲他們。甚至以色列被亞述、巴比倫帝國所消滅,王與家族所有一切的,與官吏們都被掠到異邦為人奴才。以色列人受了這嚴厲的懲罰,上帝目的要以色列百姓能知警戒、悔改,珍惜所給的自由,上帝仍然不放棄以色列。因此,在主前550年開始準備讓百姓回故鄉、回耶路撒冷去重建家園。此刻,先知們教導百姓要謹記上帝的律法、聖經的話語,以便領受明白上帝救贖恩典的計畫。
以賽亞書經文非常清楚,要先知去「宣告好消息」,就是:上帝掌權了。
好消息的『福音』,意指的是:上帝要拯救百姓「出頭天」過好日子的消息,所以先知們當向百姓『宣告自由的日子』要來臨,當聽上帝恩典的話。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先知說: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
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
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
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被囚的出監牢;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
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
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
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
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
使他們稱為公義樹,
是耶和華所栽的,
叫他得榮耀。」
這段經文一開始就是『宣告』『宣告』再『宣告』,宣告救恩的好消息。中文新譯本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困苦的人;差遣我去醫治傷心的人,向被擄的「宣告」自由,向被囚的「宣告」釋放;「宣告」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
『宣告』的意思就是事件已經應允、保證、會成就,可以做得到的事。聖經說:『信是得着,就必得着。』我們想不出有什麼事,能比告訴世人好消息更得意的。單單想到我們有能力告訴某人一件好消息的那一刻,難到你不覺得興奮嗎?何況聖經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用油膏抹了我。
在上帝應許的事,是以聖靈為保證,讓我們完全相信祂所説是真的;並想到罪要得赦免,上帝要一筆勾銷我們犯罪的記錄,這豈不是天大的好消息。何況從上帝的聖靈我們得確據,並用神聖的聖膏油為記號。
也許我們幸運到自己也不敢相信,說:怎麼可能呢?有些不義的事連我自己也無法原諒自己,上帝怎會饒恕呢?我自己都忘不了做過這些事,上帝真的可以一筆勾銷我犯罪的記錄嗎?
因此,我們來分享上帝好消息需要聖靈膏抹的二項理由:
一、宣佈這項信息的人,必須相信這信息是真的;
二、也因為聽他傳講的那群人,也必須能夠確信。
以賽亞書在這裡,是先知告訴一群疲倦、沮喪、理想沒有了、哀傷的人。因上帝的靈已經充滿、膏抹在先知身上,叫先知去『宣告、傳揚』自由的好消息給當世代的人。他們受夠了!他們將得自由了!使他們相信,因為先知是被上帝的靈充滿而宣告的。
新約時代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在家鄉傳道時,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先知以賽亞繼續說:「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又說:「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神的僕役。你們必吃用列國的財物,因得他們的榮耀自誇。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
我們知道外邦人將羨慕,向猶太人說:你們有上帝,你們可以教導我們有關上帝事,讓外邦人也可以與我們分享上帝的榮耀。猶太人將蒙召成為上帝的傳道人,外邦人將降服也來服事主,猶太人將致力於傳福音和成為事奉的人。今天基督徒也當是如此。
所以,「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著我的上帝快樂,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公義的外袍,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娘佩戴裝飾。地怎樣發生苗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生長起來,主耶和華也必怎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國之前生長出來。」
外邦人將也大大歡喜、快樂,這不是因為獲得的錢財、地位、或當了事奉者及傳道人的尊榮,外邦他們不會為此事情而歡欣滿足;他們同樣的是要在主基督裡歡喜,因為祂也以拯救為衣裳給了我們穿上,也給了他們穿上的。
所以,本章的最後就以兩張的圖像:在一場婚禮中,新郎打扮得整潔瀟灑,新娘配戴美麗的妝飾品。上主耶和華必使公義和讚美在萬國之前生長出來,如園中最吸引人注目的植物一般。
現今台灣社會的宗教亂象,我們有更大的責任。社會中所出現悖逆的情形是不亞於當時候以色列;既然那時候的以色列國已經受到嚴重的懲罰,那麼我們今天台灣的將來呢?我們可坐視不看、不管、不說嗎?台灣比當時以色列百姓更須要我們去傳『福音』說『宣告自由的日子』。向所有台灣人介紹上帝的心意,讓他們明了得救之道在於『明白上帝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純全、是上帝所喜悅的事。』(羅馬書十二:2) 只單單明白還不夠;我們更要把上帝的旨意實踐出來。我們所帶來的好消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福音。
先知除了安慰之外,要『宣告』他們自由的日子;他們要回歸上帝的教會;我們要教導他們謹守、記得、遵行上帝的律法,來回報上帝再次拯救的大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