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3永恆的教會

20160703永恆的教會

2016.7.3主日禮拜
經文:以弗所書一:15-23.
題目:『永恆的教會』

今天是我樹林長老教會設立89週年,屆時成立樹林長老教會設立9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詳細參閱內頁第9頁的工作職責與組織)。明年2017年正是我們長老教會所隸屬改革宗,馬丁路德於公元1517年宗教改革運動的500年。
聖靈是宣教的主,在歷世歷代興起宣教的運動,自十九世紀基督教福音進入台灣之際,於2017年也在新北的樹林地區落地生根。樹林教會89年來致力傳揚基督福音的工作,宣揚世人的救恩,建立獨一真神的教會。一脈相承主耶穌所交託的大使命,在上帝永恆的國度裡,我們的教會將繼續走向前邁進,向宣教的旅程走去。
十九世紀中葉,一群海外宣教師在聖靈的差遣下,相繼踏上福爾摩沙這塊美麗島嶼。其中,南部由馬雅各醫生為首,北部以馬偕博士為主,陸續展開傳福音佈道工作,就這樣展開了臺灣長老教會宣教的史頁。
宣教的火燃遍台灣各地,也延燒到樹林。1927年7月1日,盧石泉、王興、林水生三位信仰前輩,因感於濟安宮廟宇的崛起、異教的興旺,在此之際信徒怎能不傳福音?於是發起成立「樹林佈道所」,這就是樹林教會創立的肇始緣由。
回顧著聖經的話,以賽亞書32:15-17「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
樹林教會大事記:(1927–)7月1日成立樹林佈道所,位於(博愛街131號),後來又遷到樹林165番地,為樹林講義所。於1935年由各地教會遷入講義所信徒,共有33名會員(包括成人和小孩)。因此,樹林講義所升格為樹林教會。1936年樹林教會經北部大會認可,正式升格為堂會稱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樹林教會。於1954年購置現有房屋,既現址:樹林中山路2號,佔地35坪之日式房舍,並租用土地:五百餘坪。(請參閱7/3主日週報內頁第6至8頁[編年史])
以弗所的教會是亞細亞當地非常有特色與被肯定的教會,因為以弗所地方有一座亞底米神廟,神廟中供奉著亞底米的女神,非常的興盛迷人,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傳說廟內的亞底米女神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所以以弗所人就以女神的看管者自居。如此保羅把基督的福音傳向亞細亞以弗所的地方,並在以弗所建立、設立了基督的教會。
以弗所書整部書籍中一句非常重要,也因著這句建立了教會的核心價值、信仰原由,就是『在基督裡』這一句永恆福音的真諦,也稱之為以弗所書的『鑰句』。在各式各樣的人、事、時、地、物,都關聯到『在基督耶穌裡』,在基督裡是上帝永恆計畫的中心。
以弗所書再再的說:『在基督裡』。
從聖經保羅對以弗所教會所祝福的話,說出在基督裏的屬靈福氣。保羅表示教會讓頌讚歸與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教會有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教會,使教會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教會,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教會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教會的。教會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教會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教會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教會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教會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教會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教會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教會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上帝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1.
我們樹林是有福氣的教會,有福氣的教會就是得了屬靈基業的教會;上帝在世上產業的福氣就是祂的教會。有屬靈福氣就是:
『1.當全然的敬拜、讚美上帝。
2.被分別為聖歸在基督裏。
3.能悔改罪得赦免。
4.得屬靈兒子的名份。
5.蒙受聖靈的印記。
6.主再來終末時得救贖。』
『永恆的教會』的形成,是:有首先的人開始;教會信徒們是上帝在基督裡的『產品』,從該死的處境,轉變成活過來的喜悅。有基督為『房角石』;教會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但要有基督為『房角石』,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福音的奧秘;就是能激勵我關心宣教、傳福音、領人歸主,強救靈魂的動力。
『永恆的教會』的設立「不是候補的;是上帝命定的。」因此,要明白教會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與命定?首先我們要認定是否『在基督裡』。教會不是上帝以『候補』來代替以色列;更不是因選民以色列排拒彌賽亞耶穌之後,上帝才想到、才形成教會來取代。教會在亙古之前、世界尚未被創造之先,就已經是涵蓋在上帝的計劃裡面。最終上帝確實渴望建立教會;祂為教會所定的最終目標,就是成為神子耶穌永恆的伴侶。耶穌為王,天下一切權柄都在於祂,是宇宙的主宰,並掌管教會一切的權柄都給耶穌了,,當教會這位新婦永遠與主耶穌基督相連結的時候,教會就是與主同坐在天父上帝的寶座上。如啟示錄3: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鑑於教會與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我們相信,在上帝掌管整個宇宙的權柄中,教會就成為這永恆至高地位的一份子。〈羅馬書八:16,17〉「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永恆的教會』為什麼世上教會會永遠存在?這問題也許有很多標準答案,其中包括:要教會成為見證,向世人宣傳福音。要奪下營壘,直到主再來。作為基督在世上的代表,接續基督的事工。藉著所有的基督徒倍增耶穌的事工。為要顯示上帝的大能,彰顯祂的事工與豎立祂的律例。顯示祂為人類所定的旨意。
『永恆的教會』,我們必須從慶祝的目的來檢視教會的歷史、教會的復興、與教會的未來發展;並以慶祝的角度,觀看上帝對我樹林教會的心意與計畫。但願我樹林教會成全上帝的心意『在基督裏』成為上帝永恆的教會。